巴西 瑙阿人Naua

       一百年之後,他們再次出現在森林中!二百五十名瑙阿人出現在遙遠的巴西雨林中,其中三分之一是十歲以下的孩子。這個小部落一直被認為已經滅絕,而在歷史上,他們曾經是亞馬遜(Amazon)盆地中人數最多的族群。 當然,瑙阿人的鼎盛時期是在葡萄牙殖民者到來之前。葡萄牙人給這個族群帶來了奴役、戰爭和疾病。由於這些原因,瑙阿人的數量迅速下降,最後他們被迫躲藏到森林中。巴西全國印地安基金會(NIF)的一位工作人員說:「那些新出現的人,確確實實是瑙阿人,他們失去的權利與土地,應當被償還。」 遺憾的是,瑙阿人的土地早已經成為國家公園。瑙阿人認為,他們不會放棄那片土地,因為那片土地曾經是他們的家園。



瑙阿人已經出現在高科技的新世界中,祈禱神為他們提供電影《耶穌傳》、福音廣播和其他基督教資源。祈禱瑙阿人中間的成年人與兒童識字,掌握基本閱讀技能。祈禱聖經能夠被翻譯成瑙阿人的語言,讓這個族群歸信基督。祈禱神引導瑙阿人從事建設性的工作,創造一個繁榮的未來。

       驕傲只啟爭競;聽勸言的,卻有智慧。(箴13:10) 當人自視過高,以為自己是最優秀和出色的時候,便會處於一個常與別人比較的境況裡,更會以別人為自己的假想敵;在不同的情況下都會與人爭競,希望自己是惟我獨尊。一個驕傲的人很難容納別人的意見,面對自己的不足,也不甘於向人求問。所以聖經提醒世人「驕傲來,羞恥也來。」 (箴11:2上) 「敗壞之先,人心驕傲。」 (箴18:12上) 所以驕傲不但發動了爭競,亦容易挑起別人的還擊,以致帶來羞恥和敗壞。一個謙卑的人,雖居於優勢中,仍能聆聽勸言;處於強勢裡,仍能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人定必在勸言中得智慧,在反思中得進步;這樣他必能得著別人的尊重。如經上所說 ﹕「尊榮以前,必有謙卑。」 (箴18:12下)



驕傲的表達,趕走勸言;謙卑的態度,凝聚美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