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 蘇里南人

       蘇里南曾經是荷蘭殖民地,1975年獲得獨立,不久之後,一批信奉印度教的蘇里南人移民到荷蘭。今天,這些蘇里南移民的後代都在荷蘭的中學或大學讀書。2001年,喬尼博士(Dr. Choenni)(從事資訊分析的研究學者)的研究人員採訪了305名年齡在12至29歲之間的蘇里南學生,喬尼博士設計了一組問題,試圖從三個方面瞭解他們,這個三個方面是:他們對印度教的感受,他們對印度教的瞭解,他們的文化傾向。 一半以上學生表示,當他們感到悲傷時,他們會從印度教儀式中尋求安慰。大部分學生對印度教經文的瞭解是不完全的和不連貫的,但他們都為自己是印度教徒而感到自豪。大部分年輕人很少訪問曼迪爾(mandir,印度教寺院),一半人要麼從未參加過印度教儀式,要麼只參加過印度教的特別儀式。 在文化傾向方面,蘇里南學生回答了喬尼博士有關個人特性與個人獨立的問題。三分之二的學生認為父母沒有資格為自己的子女指定最好的學習方法。大部分學生認為父母沒有能力為自己的子女挑選最理想的婚姻配偶。這次採訪也表明,大部分學生不理解也不想學習蘇里南印地語,這種語言是蘇里南印度教徒進行弘法、舉行儀式的傳統語言。大部分學生更喜歡美國電影,而不是印度電影。喬尼博士最後得出結論:這些蘇里南學生同時擁有印度教文化與西方文化的特徵。



●蘇里南學生在文化轉型期間,找到並接受唯一的真神,只有祂,配受尊崇讚美。

       神都能解決─擦去(二)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20:14〉 如果神只擦去我為罪憂傷痛悔的哭泣,只擦去我的宗教眼淚,將多令人失望啊!非也!神會把所有的眼淚都擦去。憂傷、身體的疼痛、失戀之痛、無可奈何、洩氣。天堂和我知道的一切都不一樣,怎麼會呢?戰場上的士兵在槍林彈雨中,只能想像休假日會是怎麼樣。 你和我一樣嗎?笑容的背後有眼淚嗎?日常作息之後,藏著秘密的痛苦嗎?如果拿開面罩,血和水會不斷湧出嗎? 人和人之間只有一個共同聯繫點。除非我找到曉得我帶著什麼瘡疤的人,否則我在這破碎的世界是孤苦零仃的。這是我為什麼需要一位曉得我的痛苦,而且能解決那痛苦的神。神向我保證,我所有的憂傷祂都能解決,我相信祂。我需要把日常生活擦掉,可是現在必須等待,而且翹首企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