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族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十四天

       歐馬生長在肯尼亞西部靠近維多利亞湖之處,他的家庭屬於羅族人(Luo),在他們的鄉村裡有許多基督徒,穆斯林在村裡算是少數民族。在學校裡,歐馬夾在兩種宗教之間,令他感到很為難。一方面,他父親不准他與基督徒男孩們一同吃飯,怕他在禮儀上受污染。此外,「他們不是歐馬應當一同玩耍的朋友」。但另方面,歐馬喜歡基督徒,當家裡沒有食物時,他很高興能與朋友們一同吃飯。 肯尼亞全國有3,900萬人口,最大的民族吉庫尤有750萬人。羅族是第二大民族,人口500萬,傳統上住在靠近維多利亞湖區域,但是像多數其他族群一樣,他們也散居在全國,尤其是都市裡。 歐馬的學校沒有提供宗教課給穆斯林學生,因此他參加基督教的宗教課,而他竟然喜歡這課程!他母親出身於基督教的家庭,他有時會和親屬同去教會。但當他成為中學生,在典型的肯尼亞式住宿學校中唸書時,在敵視的氛圍下,他對基督教信仰的同情心很快就消失了。他參加當地商人支持的穆斯林學生團體,而與基督徒學生疏遠。 一般而言,肯尼亞及東非洲的穆斯林,不但來自於以穆斯林為主的民族,也以少數民族的姿態出現在許多部族中。肯尼亞的羅族、盧伊族、吉庫尤、坎巴等民族是以基督徒為多數的部族,令我們對其中的穆斯林幾乎一無所知。不過據估計,在肯尼亞的三百萬穆斯林中,至少有三分之一的人有上述的背景,他們在生長過程中混合了對福音及信徒的熟悉開放,以及對他們的敵視抗拒。 歐馬看到哥哥受巫術咒詛而死感到震驚,並體會到自己也處在極度危險之中,因此促使他相信了彌賽亞。他在童年及少年時期與信徒相交的美好經驗,鼓勵他採取行動。今天歐馬積極投入於一信徒團體裡,並且試著用歌曲向穆斯林傳揚彌賽亞。



●許多穆斯林在童年時曾對信徒留下好印象,願他們能記住這些經驗,並且能認真考慮自己與彌賽亞相遇的可能性。 ●願信徒們蒙開啟,能活出信仰來並宣揚福音,令穆斯林受到吸引,歸向彌賽亞。 ●為東非洲的信徒們禱告,願他們不忽略周遭的穆斯林,而是以愛心相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