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亞改變的浪潮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六天

       「中亞」一詞大多指這五個前蘇聯共和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坦、烏茲別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庫曼斯坦。但有時它的邊界可擴大到包含了阿塞拜疆、阿富汗、伊朗和中國西北的新疆自治區。古代絲綢之路是馬可波羅和很多人曾走過的知名商路,它從中國西安穿過中亞,直到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這區域現在雖被國界分隔,然主要民族多為突厥族,有相似的語言與文化。例如,維吾爾族(中國西北)、哈薩克族、烏茲別克人、吉爾吉斯人、土庫曼人、阿塞拜疆人和土耳其人都講突厥語系的語言。不過塔吉克語屬波斯語系,類似於伊朗人與阿富汗人講的語言。 鐵幕垮台後,中亞福音的門大開。1990年,在這以穆斯林為主的區域內信主者少於兩千人。今天估計升到八萬人!許多教會得建立,也興起了牧師與領袖。現在這些教會差遣會友去到中國、土耳其、蒙古、阿富汗和伊朗。1990年之後十五年內所發生的奇妙故事是我們這時代極偉大的故事。 然中亞對福音開放的時間不長。土庫曼斯坦首先於1990年代末驅逐外國「工人」。隨後是烏茲別克斯坦,教會註冊不是變得不可能,就是很難。塔吉克斯坦和吉爾吉斯坦把一些限制改變成法律。就連最開放的哈薩克斯坦也於2011年起草一項法律,對信徒施加更大限制。現在很多地區的信徒在集會時會面臨逮捕、審問和罰款的風險。已有牧師被誣告並被判入獄幾週到幾年的時間。



•為中亞的信徒禱告,用使徒行傳四章29-30節:「他們恐嚇我們,現在求主鑒察,一面叫你僕人大放膽量講你的道,一面伸出你的手來醫治疾病,並且使神蹟奇事因著你聖僕耶穌的名行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