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帕沙亞人 Pashaya People Northwest

       來到阿富汗的一個農莊之後,一群年輕人開始唱歌。在附近的農田裡, 正在收穫稻穀的人們放下手中的鋤頭,微笑地迎接年輕人,與他們一起唱 歌。他們都是西北帕沙亞部落的成員。收穫時節的民謠歌唱大會,是這個族群的 一個傳統。唱歌可以讓田間勞動的人們得到必要的休息。 西北帕沙亞人居住在阿富汗的河谷地區。許多世紀以來,他們一直是遜尼 派穆斯林。這個族群的大部分人是富裕的農民。在這個族群中,只有極少的基 督徒。 目前已有一些用當地語言錄製的影音材料,但聖經還沒有翻譯成他們的 語言。



天父,祈禱西北帕沙亞人的聖經翻譯事工能儘快開始;已有的影音材料也 能順利分發到每個村莊中。雖然帕沙亞人可能不那麼容易接觸到福音,但 懇求聖靈自己在他們心中動工,讓他們內心渴望認識唯一真神。阿富汗的 許多地方時局不穩,求父保護前去的宣教士,能安全前往這個遙遠的族群 中。奉主的名求,阿們。

       神聽見(一) 照樣,聖靈也在我們的軟弱上幫助我們。原來我們不曉得應當怎樣禱 告,但聖靈親自用不可言喻的嘆息,替我們祈求。羅馬書8:26 不可言喻的嘆息——有些時候,禱告不過就是——沉默的痛苦;有時候,心 是那麼疼痛,痛得我們有口難言;有時候禱告時就只有淚水。 然而,神聽見了我們流淚的聲音,彷彿天空在哭泣。 當我們的禱告深入靈魂深處,就會發現自己進入了荒蕪之地。在這地方只有情 緒的號叫和呻吟。也許這真是身處破碎世界中的受造物,所能夠有的禱告內容。 曾經,人和神在伊甸園內聊天,那時的禱告是甜美、開放的;曾經,禱告是 不會讓人覺得羞恥的。然而,世界變了。 Atsav這字不只表示我們耕種土地的勞苦,以及生兒育女的試煉;atsav也成 了我們與靈魂最偉大的愛人談天的特質。悲哀就是這破碎宇宙的標語。很多時 候,atsav這份心靈的苦楚是沒有字眼可以形容的。 知道神明白我們的感受,對我們是否有幫助?有時候,是的。但有時候那些 深刻的孤單經歷,讓我們即使在神滿有恩慈的寵愛中,還是會處在瀕臨失落的邊 緣。我們肯定神關心我們,知道我們不會被祂的愛拒絕,只不過有時我們還是會 被自己的孤單壓得透不過氣來。在那時刻,可能就只剩下呻吟了。 神聽見,並感受到我們的驚恐。我們要安靜地坐著聆聽,因為已經沒什麼好 說的,這是聖靈動工的領域。(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