貢齊布人 Ghunzib People

       「我們必須採取行動!」一個年輕的貢齊布人咬著牙大聲喊道:「我們不 能容忍這些人侮辱我們的榮譽,我們必須報復,否則就不是男人!」一群 憤怒的貢齊布人制定計劃,要對鄰近貝日廷斯基村(Bezhtingski)的冒犯者展開 報復行動。 當地村莊經常會因為爭牲口、土地邊界、女人和婚姻、政治騷亂等原因爆發 衝突。貢齊布人所發動的「榮譽報復」行動,很可能招惹貝日塔人(Bezhta)的 反報復。 貢齊布人住在達吉斯坦最西南部的五個高海拔山村中,周圍的鄰居貝日塔人 聽不懂貢齊布人的獨特語言。當地人均使用俄語為公共語言。在達吉斯坦,至少 有兩千五百人講貢齊布語,此外在鄰國格魯吉亞東北部也有一些人講這種語言。 六百多年來,貢齊布的村民100%是穆斯林。在最近二十年,所有村莊都重建 了清真寺。貢齊布人一方面小心翼翼和高尚地捍衛自己的古老傳統;另一方面, 他們經常與周圍鄰近的族群爆發衝突,並以此聞名。



天父,祈禱經歷了耶穌奇妙恩典的信徒能與貢齊布人成為真正的朋友。祈 禱這個族群能夠明白「遠離紛爭是人的尊榮;愚妄人都愛爭鬧」(箴言 20:3)。祈求有一天,羅馬書12:17-21:「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 的事要留心去做。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 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 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 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能成 為貢齊布人行事為人的準則。父啊,懇求你讓貢齊布人被基督教價值觀吸 引,選擇轉向三一神。奉主的名求,阿們。

       女人真的比較遜色嗎?(一) 我不准女人教訓男人,不許她管轄男人;女人總要安靜。提摩太前書2:12 管轄——「你在開玩笑吧!」這可能是現代人對保羅這段按字面解譯的經 文最直接反應。保羅似乎在說(不少教會也認可)女人要閉嘴、要輔助男人、並 且要持家有道。若這真是符合聖經真理,那麼當女人在教會內外掌權、教導、引 導、管理、講道,甚至說話,都就是在犯罪了。這樣誤解經文,難怪有人會以為 保羅是個厭惡女人的男人。 一千多年以來,教會在解譯這段經文時採納希臘人的哲學範例,即直接從柏 拉圖和亞里斯多德而來的模式,主張女人是有缺陷的人。希臘哲學家一般藐視女 性,認為她們在智能上比男人遜色,情緒也不成熟,而且不如男人有能力。早期 教父沉浸在希臘哲學想法中,因此他們的解經深受柏拉圖學派思想影響,一點也 不驚訝。正因為這樣的見解,導致歷史中許多時代,包括教會,都禁止女人接受 教育、發展和身居領袖要職。 然而,保羅並非柏拉圖主義者,他是第二聖殿時期的一位拉比,他對女人 的角色和身份的看法,是以經文為基礎,而不是以世俗哲學思想為準。我可以 透過加拉太書3:28了解保羅對女人的看法。他說,在基督的身體內並沒有高低 之分,世界一切的錯誤的階級區分,比如猶太人和外邦人、奴隸和自主的、男 人和女人,都要放下。 即然沒有高低階級之分,我們如何應對這節看起來明顯憎惡女人的經文呢?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