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納伊尼語的族群 Nayini Speaking People

       我們對說納伊尼語的族群所 知甚少!他們不僅是未得之 民,而且還是幾乎不為外界所知的 一群人。他們操3種納伊尼方言,也 有人將這3種方言歸納為不同語言。   我們對說納伊尼語的族群所 知甚少,只知道他們多數住在伊 拉克以及伊朗中部的艾斯發罕省 (Esfahan),人口數大約介於 5,000至8,400。   所有說納伊尼語的族群都是穆 斯林。據所知,到目前為此,尚沒 有納伊尼語的任何福音資源,包括 聖經和電影耶穌傳。這些族群唯一 知道關於耶穌的事,就是來自可蘭 經。可蘭經將耶穌描述為一位先知 爾撒和麥西哈(彌賽亞),而不是 三位一體神或復活救主。



天父,懇求幫助宣教機構能找到管道為說納伊尼語人出版與發行福音材 料。求神挪開一切攔阻說納伊尼語人聽聞福音的政治和宗教挑戰,使他們 能自由的聽到福音。求神使能明白波斯語的人能收看波斯語衛星電視台 FARS - 7 , 憑信心回應從節目聽到的信息,甚至能與家人、朋友和鄰舍分享好消息。求神在   說納伊尼語人當中興起教會拓植運動。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你們豈不曾知道嗎?你們豈不曾 聽見嗎?從起初豈沒有人告訴你 們嗎?自從立地的根基,你們豈沒有明白 嗎?賽40:21和合本

豈沒有——同一個反問詞,經文重 複了4次:ha-lo。一個代詞加一個強烈 否定的副詞lo,表達作者期待一個肯定 的回答:「是的,我們知道。」   這樣問似乎有些奇怪,彷彿聽者不 能表示不知道,必須回答「是的」。之 所以會這樣的問,只能假設神已經提供 所有信息,所以百姓沒有理由說「不知 道」。他們需要知道的答案,神早已說 清楚,也一次一次向他們展示神的至高 主權和威嚴,任何人都很清楚知道自己 不是神。   我們不是以賽亞時代的以色列百 姓,沒有先知來問我們這些問題,是否 意味著我們就可以不知道呢?不!神的 靈感動先知寫下這些問題,正是要我們 知道神過去的作為、能力和榮耀。我們 需要知道神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祂 是拯救挪亞的神,也是帶領祂的百姓離 開為奴之家的神。   我們作為神的兒女,若不知道 所信的神,是說不過去的。對我們來 說,「知道、聽見和明白」就是要讓 那些傳奇故事今天依舊成為我們生活 中的實際經歷。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