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瓦拉柏柏爾人 Zuwarah Berbers

       這是一個族群的名字,還是一 個地名呢?兩者都是。祖瓦拉 柏柏爾人住在利比亞西北邊沿岸,是 一個距離的黎波裡(Tripoli)以西60英 哩處的海港城市。它美麗的沙灘已經 成為一個惡名昭彰的人口販運地點。 許多遠從厄立特裡亞(Eritrea)來的難 民,非法在這裡購買船位前往歐洲。 身為最小的柏柏爾族之一,祖瓦 拉人說自己的方言和阿拉伯語。儘管 已逐漸都市化,仍有許多人住在以泥 土磚和石頭砌成的房子裡。他們穿傳 統的結拉巴長袍(Djellaba Cloak)和 棉質纏頭巾。 為了保存族群純正的血統,祖瓦 拉人不跟外族通婚。他們在自己的部 落種植大麥、玉米、小麥、黑麥,也 生產棗椰樹和非洲羽芒草,用以製造 鞋子和紙。 祖瓦拉人是父權社會,100%人口 是哈裡哲派(Kharijite)穆斯林,這教 派允許信徒消滅不公義的統治者。



天父,求神使那些非法走私難民,讓難民冒著極大生命危險的人販子,心 裡能夠悔悟,不再從事人口販賣。求神提供基督徒傳福音的工具去接觸祖 瓦拉柏柏爾人。求聖靈使祖瓦拉柏柏爾人的心願意接受福音。求神很快地興起大批 信徒,在北非全境開始門徒造就運動。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耶和華啊,尊大、能力、榮耀、 勝利、威嚴都是你的;天上地下 的一切都是你的;耶和華啊,國度是你 的,並且你為至高,為萬有之首。歷上 29:11

威嚴--希伯來字hod翻成威嚴, 但它的意思更廣,帶有「權柄、生命 力」的意義。 當你使用「威嚴」這個字時,腦 海浮現什麼畫面?坐在寶座上的君王? 珠穆朗瑪峰或富士山?還是浩瀚的大海 或高聳的懸崖? 這些形象都指向一位偉大、不可 思議的造物主。威嚴不是一個抽象神學 名詞,無論是廣闊的星空,還是大地和 地上的一切,大衛喜歡用hod這個字。 每次他抬頭觀看天,看見神的崇高偉 大、看見萬物生機,就看見治理這一切 的神。 多年前我曾到南太平洋一個小 島。那裡的夜特別黑,當我躺在沙灘上 觀看星空時,看見了浩大的宇宙。大衛 一定也看到了這令人震撼的景像。忽然 你發現自己多麼渺小,而神竟眷顧你! 那創造宇宙、有無窮能力和榮耀的神關 注著你,還有什麼能攪擾你的平安呢? 繁忙的城市生活讓我們遠離了神 的威嚴。你想要在生活中看見神的威嚴 嗎?抬頭望天,你一定會看見。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