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的黑山門巴人Black Mountain Monpa People of Bhutan

       在不丹中部,大約位置在喜馬拉雅山脈南部延伸的深處,有一個地方稱為黑山(Black Mountain),住著一群人數只有幾百人的稀少族群。他們世世代代與世隔絕,在自己的小村落中生活,相信祖先流傳下來的萬物有靈信仰。

「人未曾信他,怎能求他呢?未曾聽見他,怎能信他呢?沒有傳道的,怎能聽見呢?」(羅馬書10:14)

至今尚沒有宣教士接觸過他們,於是神發出一封徵聘宣教士的廣告,列下基本資格要求:

1 需要與神有親密的關係、對失喪靈魂有負擔,非常樂意看見失喪者找到救主。

2 樂意投資數年,甚至數十年在這個族群中。

3 如果有翻譯經驗更好,因為門巴人尚沒有母語聖經。

4 要有心理準備面對各種危險、困難、冒險、艱苦。還有,意想不到的滿足。

5 完整的酬勞要在永恆裡才能得到。

6 在提交申請前,請禱告。

「若沒有奉差遣,怎能傳道呢?如經上所記:「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羅馬書10:15)



天父,祈求差派宣教士進入門巴人中,帶領這群人數很少,但在你眼中寶貴的人,能早日聽到和回應基督的福音。求聖靈柔軟他們的心,使他們渴望脫離黑暗。主阿,「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你的旨意就是要拯救失散的人,願你的旨意早日成就。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困苦人發昏的時候,在耶和華面前傾吐苦情的禱告。詩102:1

苦情--沒有人喜歡聽別人抱怨;那些總是抱怨的人,難免令人感到厭煩。困苦人在耶和華面前傾吐的「苦情」就是抱怨,神真的會聽我們的抱怨嗎?

siyach確實有包含抱怨的意思,這字在約伯記出現多次,當約伯置身在困苦中時,他毫不客氣地向神傾吐他所有的苦情。然而,siyach不只用來表達強硬的抱怨和訴苦,這字同時也包含「沉思、默想、懊悔和交談」的意思。

詩篇77把這種深層的意思表達出來:「在患難之日尋求主,在夜間不住地舉手禱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我想念神,就煩躁不安;我沉思默想,心靈發昏……我要記念耶和華所做的,要記念你古時的奇事;我要思想你所做的,默念你的作為。」

在基督王面前,困苦人不只是傾吐苦情,他也默想人生,思考悲哀的意義。他們站在基督壇前禱告時,是在宣告神的慈悲和信實,並深信憐憫慈愛的神決不撇棄他們。在最深的黑暗中,siyach幫助困苦人在等候中經歷神的安慰。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