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師苗族Baishi Miao
人口 ﹕13,000

       阿連示意朋友快點:「鄰居很快會從市場回來,我們就沒時間看那本書了」。兩個九歲大的孩子從一棵楊柳鑽到另一棵楊柳樹,直來到蘇先生家敞開的大門,逕自走向放著一本書的木桌。

      「就是這本,」 阿連小聲說道:「蘇先生說是他家老爺子從大城裡買回來的,裡面寫著有關不死的秘密!」 兩人恭敬地打開書,目不轉睛的盯著看,可是卻氣餒不已:「是用中文寫的!我們怎能知道那秘密呢?」

      為數約一萬三千的拜師苗族生活在貴州省東部山區裡的天柱縣拜師鄉,他們是有自己語言的群體。所使用的是一種漢語方言,但卻又與其他漢語方言互不相通,也不為其他苗族人所理解。過去,拜師苗族被其他苗族群體敵視,當他們遷移到拜師鄉時,被迫居住在該地區最差的區域。拜師苗族崇拜祖先,在其宗教儀式中表現出萬物有靈的思想。他們相信,人死後,靈魂暫存於村莊,然後離開回歸祖先。事實上,在貴州省拜師縣,無任何形式的基督教存在,他們當中沒有基督徒,沒有宣教士,聖經和耶穌傳影片也沒翻譯成他們的語言。他們有的只是世界各地一些為他們代禱的基督徒,和一位深愛他們甚至將祂的獨生子差來拯救他們的父神。



讓我們同心禱告,使他們有一方法認識主耶穌。可是他們怎能認識主呢?除非有人告訴他們。怎麼能有人告訴他們呢?除非有人去到他們那裡。求主差遣宣教士去拜師苗族,求聖靈預備族人們的心。

       你要這樣告訴他,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種的,我必拔出。在全地我都要如此行,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那裏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耶45:4-5)

      我們看見有大能影響世上的萬國萬民。過去神隨己意拆毀和拔除,同樣地,祂也可以建立和栽種。因此,正如祂向耶利米啟示的,神要我們棄絕個人的自私,和那些是沒有果效且無關重要的所謂抱負。假如我們為了追求個人的理想而到了愚昧無知、忽視神清楚的旨意時,那是很可悲的。按著神在地上所要成就的旨意,我們豈能一再地陷於個人的私利和追求之中,再一次提醒 「不要圖謀」了。 父啊,我們把自己的志向、抱負、或夢想都交給你,請照您的旨意成就。



神的揀選往往出人意表,但永不出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