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爾人Fur

       1957年,由於有人偷牛,曾發生小規模的部落衝突,不久之後,衝突升級,成為爭奪水源和牧場的大規模衝突。今天,衝突已經發展為全面的戰爭,在這場戰爭中,有二十七個阿拉伯部落聯合起來進攻富爾農民以及其他非阿拉伯族群。 99%的富爾人是穆斯林,不過他們的日常宗教活動中有許多萬物有靈教的成分。今天仍住在達爾富爾的富爾人有八十三萬八千人,是達爾富爾地區的最大族群,他們原來的人數遠不止八十三萬,從2003年以來,已經有二十萬富爾人被殺害,二百多萬富爾人逃離家園,住在條件很差的難民營中避難。國際救援機構警告說,暴力活動阻礙了他們對當地難民的救援行動。聯合國在蘇丹的救援組織報告說,在2007年的上半年,已經有十二名救援人員被殺害。一些救援機構不得不暫停救援行動,而就在此時,有25%的當地兒童由於營養不良和與水有關的疾病,正處於死亡邊緣。 不過仍然還有希望。Campus Crusade for Christ Global Aid Network學園傳道會屬下的人道救援小組為難民營提供了大量食品和飲用水。此外,他們還與難民分享基督的憐憫與救贖福音。



祈禱在達爾富爾出現永久的和平。祈禱達爾富爾的所有人都能看到電影《耶穌傳》。

       時間的長短──直到永遠 (一) 「耶和華阿、你的話安定在天、直到永遠。」〈詩119:89〉 希伯來文olam這個字,是從它和它描述的事物之間的關係得到意義。它不會描述時間的抽象概念,總是描述某事的時間性,而由那件事物來決定olam表示的時間長短。因此,在描述以色列的長老時〈書二十四2〉,olam表示很久以前的過去,而在描述但以理的異象時〈但九24〉,olam則表示很久以後的未來。事物決定時間的範疇,因此,當把olam和神放在一起時,時間的長短就取決於神會存在多久,而那就告訴我們是永遠。 在希伯來思維中,時鐘不能決定時間的長短,是由神來決定。神是讓我瞭解我的時間領域的基礎,神是讓我領會過去和未來的基礎,祂定出刻度,讓我曉得該如何解釋時間。我不服事時間這位主人,而是服事讓時間成為可能的神。 神的話為何能安定在天、直到永遠?因為神存到永遠,昨日,今日和明日。我生命中的每一秒鐘,你生命中的每一秒鐘,世上曾經活過或將要來的人的每一秒鐘,只能在耶和華是怎樣的神中找到刻度,因為時間屬於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