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的土耳其人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七天

       有時柏林被稱土耳其境外最大的土耳其城市。當其他人歸化為德國公民之際,柏林的土耳其人大多仍維持著原國籍。自2007年起,數千名說土耳其語的保加利亞人也加入這混雜的城市。對從土耳其、保加利亞和其他地區來的移民而言,柏林的生活代表著一個文化大衝擊與改變。許多人首次在大城市中生活,與老家鄉下的生活截然不同。他們的財富夢與安全感通常難以達成,因世界經濟危機造成他們在柏林的失業率高達40%左右。 數十年來,這些移民在柏林安身立命,建立了一個完全屬土耳其穆斯林的社區。因此,即便他們對德國認識很少,也能生存。有些社區內的街市全是穆斯林,使他們對個人的控制更容易。譬如,要是有土耳其人想去看看基督徒的書攤,收下些甚麼東西,可能在幾公尺外就被一個穆斯林旁觀者所勸阻。 儘管他們在柏林住了四十多年,為數眾多,許多教會卻忽略他們。但仍有例外,已經有人為有機會向土耳其人傳福音在禱告。藉著個人接觸和建立友誼,許多文宣已分發出去。過去數年內,柏林已有五十多名的土耳其人認識彌賽亞。他們參加家庭團契,或常聚在一起用土耳其語舉行崇拜。最近來自保加利亞說土耳其語的基督徒已建立一個新團契。 文化差異 西方的年輕人只要分清楚對與錯,就可自由隨興而為。他們可大聲喧嘩,高興地玩,只要他們不破壞東西與侵犯他人。在西方,這項規則是「只要不傷害人或他人財物,通常就沒事。」 穆斯林的年輕人則不同,他們走到那裡都代表自己的家庭與部族,沒有隨意而行的自由。他們的行為必須總是可尊敬的,不辱沒家庭與部族的榮譽。若傷及別人的財產,那就糟了,主要是因為會帶給自己人羞辱,而不是因為傷到受害者。若沒人知道是誰做的,就沒有羞辱或罪疚感可言。他們覺得給自己人帶來羞辱才有罪,而不是傷及第三者。 本文譯自 Rolland Muller 的書 The Messenger the message and the Community,Canbooks 2010年出版,p.148 (網上可購得電子書)



•願柏林的信徒與土耳其裔有更親密的接觸,如此他們可學習神的愛,及清楚聽到土耳其人歸信基督的見證。 •願那些實際去接觸土耳其人的信徒們能有愛心、權柄和有效的見證。特別需要有人去接觸第二、三代的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