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的奧吉拉柏柏爾人 Awjila Berbers in Libya

       沙漠中的綠洲,是一個有著搖曳 的棕櫚樹的翠綠土地,由珍貴的 水井滋養灌溉著。雖然綠洲尚未向周圍 多岩貧瘠的土地完全屈服,但水源每一 天都在逐漸乾涸;沙漠一點一點侵蝕著 綠洲。很快地綠洲就會完全消失。 奧吉拉柏柏爾人獨特的語言也像綠 洲,正在消失當中。屬於大族群的奧吉 拉柏柏爾族群,是以他們的語言來命名 的。他們居住在利比亞東北部的一個綠 洲奧吉拉小鎮。綠洲仍在,但隨著 阿拉伯語逐漸成為利比亞的主要語言, 奧吉拉語卻正在逐漸消失。剩下還在講 這個語言的2、3千人中,最年輕的也已 屆中年。一旦他們離開人世,就沒有任 何人會講奧吉拉語了。 奧吉拉人的祖先,信奉一種混和了 泛靈信仰和祖先祭拜的宗教。西元7世 紀阿拉伯人征服北非時,同時帶來伊斯 蘭信仰,從那時起奧吉拉人就完全成為 穆斯林。 目前為止,沒有任何一位基督徒曾 用這個語言敬拜神,但神的榮耀配得使 用任何一種語言傳揚,包括奧吉拉語!



天父,求神使奧吉拉語完全消失以前,那地就有人敬拜基督。求神使奧 吉拉人不再在罪的沙漠中乾渴,而是找到基督豐盛的救恩綠洲,喝那生 命之水。「從這些人中有沿海國家的人散居各處,有自己的土地,各有各的語 言、宗族、國家。」禱告奧吉拉柏柏爾人能在基督裡找到他們的身分認同。奉主 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以色列啊,現在耶和華你的 神向你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 敬畏耶和華你的神,遵行祂一切的 道,愛祂,盡心盡性事奉耶和華你 的神。申10:12

心和性--神在這裡要求4項行 動:敬畏、遵行、愛、事奉。4項都 有共同的特質,就是「全部」。神要 人的全部決心,而不是一部分!這在 希伯來字「心和性」中表達出來了。 Lev(心)是描寫人內在非物質 部分最豐富的詞彙,包括了情緒、意 志和思想。神要你全部的情感、抉擇 和思維。你若想要敬拜神,就要全人 被神包裹起來,你一切所想、你選擇 做的事情,和你的情緒感受,全部包 含在內。 翻成「性」的那個字是nefesh, 就是「魂」。nefesh和希伯來字「呼 吸」來自共同字根,就是神「吹氣」 在人鼻孔中的那個字。「呼出」也許 能幫助我們了解神「盡心盡性」的要 求神吹氣,賜給人生命,祂希望 我們把這生命的禮物還給造物主,也 就是承認祂有權支配我們的生命。神 造了我們,我們屬於神。祂要求我們 記念是誰創造了我們,並獻上自己給 造我們的主。 如果你覺得敬畏、遵行、愛和 事奉太難了,請記得,你受造就是為 了要做這些。按照神的設計來發揮自 己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