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亞爾人Sinyar

       塔馬(Tama)是一個集合名詞,是居住在蘇丹、乍得邊境地帶的多種語言與多個族群的統稱。二萬六千名辛亞爾人就是一個塔馬族群。 在達爾富爾的歷史上,阿拉伯居民與非阿拉伯居民一直存在敵意。辛亞爾人是達爾富爾最早的土著農民,而當地的阿拉伯人則是遊牧民,兩個族群因為土地和水源,長期爆發衝突。為了生活,許多辛亞爾男人離開家鄉,前往其他地方尋找工作。而辛亞爾女人則留在當地,負責尋找野草、漿果、蜂蜜以及房屋建築材料,此外,還編織籃筐,製作陶器維生。 辛亞爾人將伊斯蘭教、萬物有靈教和巫術結合起來,但實際上,他們無論在心靈上、身體上還是物質上,都非常貧乏。目前沒有任何福音電臺或電視臺對各個塔馬部落廣播,辛亞爾人迫切需要福音事工。基督徒應當前往辛亞爾人中間生活,與他們分享耶穌的愛。在辛亞爾人中間,只有男孩有權獲得教育,故此很多辛亞爾人是文盲,全數女人既不能讀書,也不能寫字,因此福音電臺和電影《耶穌傳》就顯得特別重要。



祈禱辛亞爾人和每一個塔馬部落,早日能夠得到各種福音資源。求主挪開那把辛亞爾人束縛起來的邪惡力量,讓辛亞爾人相信耶穌。

       最重要的字──讚美(一) 「萬國阿、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詩117:1〉 在這篇最短的詩篇中〈只有兩節〉,大衛給了我們最大的誡命:每個人,每個地方都要讚美耶和華神。當生命濃縮到它最主要的成份時,只有一件東西留下:讚美。沒有讚美,生命就沒有真正意義。沒有讚美,人存在的真正目的就無法實現。沒有讚美,我們就自己漂流不定。讚美是生命織錦上的縫線。 既然讚美如此重要,就應當問這字的真正意義是什麼。它是在一個敬拜團隊,以打在銀幕上熟悉的詩歌,帶領會眾唱詩時找到嗎?是指高舉雙手或低頭禱告嗎?是星期天早上聚會中的禱告、祝福和別的儀式嗎?或是清晨的默想或在盛夏午後,甜美的寧靜中嗎? Halal涵蓋人很廣的情感互動,可以是頌揚美麗〈創十二15〉,承認地位〈王上二十11〉,承認價值〈箴三十一28〉,甚至敬拜假神〈士十六24〉。可是在聖經裏,Halal大多用來讚美以色列的神,它通常是個命令,也通常是複數。神期望祂的會眾讚美祂,是大家一起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