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 奇茲爾巴什人
為穆斯林禱告30天 第二十八天 語言:達里語(Dari) 人口: 316,000

       奇茲爾巴什(Qizilbash)是突厥語,意思是「紅頭J (頭巾上有紅色裝飾)。它涵蓋了許多曾協助建立伊朗薩非王朝(西元1501-1722)善戰的什葉派族群。此名稱出自他們獨特的頭飾,這種頭飾有十二個突出點,表示他們對「十二伊瑪目派」 (什葉派主流)的忠誠。阿富汗的奇茲爾巴什人,是伊朗國王納迪爾沙於1738年出征印度時,留守軍人的後代。過去他們曾任政府機關的要職,今日則從事貿易或工匠。這些講波斯語的什葉派穆斯林族群,是阿富汗社會中重要的一環,並在政治上富影響力。他們確切的人數很難估計,因他們為避免遜尼派穆斯林的迫害而採取雙重宗教身分。這群族人中尚未聽聞有信主者。(取材自前線差會) 什麼是什葉派穆斯林 穆罕默德死後,前三位繼承人(哈里發),是從眾多穆斯林之中選出來的。第四位是穆罕默德的姪子兼女婿阿里,他在多年前娶了穆罕默德的女兒法提瑪為妻。阿里在位時間短暫,於西元661年遭暗殺。什葉派認為有權管轄全球穆斯林的人應該是阿里以及包括他兒子,即穆罕默德的孫子胡笙在內的十一位後代子孫。胡笙於西元680年殉道而死。大多數什葉派信徒相信胡笙一脈相傳至他的後代穆罕默德‧阿-馬赫迪,謂之第十二位「正統受引導的伊瑪目」。但在西元874年,他五歲時離奇失蹤。據說直到西元941年,某些人仍可以聯繫到他。此後,什葉派對穆斯林世界統治者的盼望完全轉向眼不能見的世界,在那兒有一位隱遁的屬靈領袖,被稱為「隱遁的伊瑪目(領袖)」或「馬赫迪(導師)」,他必再來。



•以歌唱敬拜主。用詩篇七十二篇5-8、12-14節宣告耶穌主權至地極(思想阿富汗的貧窮與暴力)。 •願主在寄茲爾巴什人的生活中開路,讓基督徒能找到機會跟他們分享福音。 •在阿富汗信徒中興起工人去服事奇苛茲爾巴什人。 •其母語福音資源極為缺乏。求神興起語言學家,用達里語翻譯聖經、文宣及錄音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