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達卡人 Tsudakar People

       如果想在俄羅斯某個城市的集市買一頂毛皮帽子,你 應該去找一個祖達卡人,因為他們是在俄羅斯最著名 的帽商。 二萬名祖達卡人來自達吉斯坦中部的八個大城鎮和大村莊 中。雖然許多祖達卡人會講達爾金語和俄語,但在他們的內心 深處,卻認定自己是祖達卡人,因此他們在自己的村莊時,或 多個祖達卡人在一起賣帽子時,他們通常都以祖達卡語溝通。 過去六百多年來,祖達卡人一直是堅定的穆斯林。在達吉斯坦中部地區,伊 斯蘭教不僅是一種宗教,而且與當地社會結構複雜地交織在一起。每個村莊都有 一個由男性長老組成的委員會,負責監視人們的宗教行為,和訂定社區所有的決 策。這令他們為自己的穆斯林身份感到自豪。然而當發生衝突時,他們的傳統卻 鮮有仁慈、寬恕、和解。 不過,在這族群中開始發生變化了,因為有一個人——塞夫特金(Sefutdin, 化名)信主了!塞夫特金有一位酗酒的俄羅斯朋友,在信主之後,成功戒掉惡 習。塞夫特金在這位朋友的影響下,也經歷到救恩的喜樂。今天,塞夫特金頭上 戴著的不僅僅是一頂漂亮的祖達卡帽子,而且是一頂「救恩頭盔」。



天父,感謝你讓救恩能臨到塞夫特丁生命,祈禱在無數祖達卡帽商都聽到 神的救贖福音。祈禱在祖達卡人中還有無數的「塞夫特丁」,福音能在這 族群中傳開,許多人能得到救恩,這族群能在基督裡享受仁慈、寬恕、和 好的福氣。奉主的名求,阿們。

       女人真的比較遜色嗎?(三) 我不准女人教訓男人,不許她管轄男人;女人總要安靜。提摩太前書2:12 管轄——保羅向來強調在基督身子內要合一,人人皆同享神的恩典。試想這 位一心要摧毀一切階級和性別區分的傳道者,怎麼可能教導基督的教會要把女性 貶低到一個角落。事實上,這道訓示是關係到一個橫蠻、放縱,想要操縱大局的 人。在這個案中,主角是個女人,然而也可以是一個男人,總之在基督的身子 內,無論男或女,這樣的舉止都是行不通的。 要留意一點,保羅是那麼關心那位牽涉在當中的女人,並沒有公開提起她 的名字。即使他在管教人,也處處替人著想。 如今,我們不要再錯誤地以希臘人的觀點來解讀保羅的教導,該是時候我們 要糾正這兩千多年來的錯誤了。(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