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達米斯地區的柏柏爾人 Ghadames Berbers

       世界上哪個沙漠可以找到一顆 珍珠呢?沒錯,大部分寶石都 屬於海洋,但在貧瘠的撒哈拉沙漠卻 能找到一個,就是古達米斯的柏 柏爾城鎮。它位於利比亞西部,靠近 鄰國突尼西亞(Tunisia)的南端。幾 千年來,這個城鎮熱情歡迎旅人來到 它繁茂的綠洲區,觀賞美麗的建築和 自然景觀,為自己贏得了「沙漠中的 珍珠」的稱號。 這裡的居民和語言沿用了這個城 市的名字。約有11千名柏柏爾人居住 於此,形成古達米斯族群。 利比亞的旅遊辦事處如此描述古 達米斯老城:「在每棟建築物之間, 街道和巷弄都有屋頂覆蓋,形成某種 隧道系統,專門給男人使用;屋頂上 是露天的街 道,僅保留 給女人使 用。房子的 室內都以 柏柏爾式設 計、裝飾品 和紡織品仔細裝潢。」

就像其他柏柏爾人一樣,古達米 斯同樣是擁護遜尼派伊斯蘭。大部分 柏柏爾社群中,基督徒都會面臨保守 派穆斯林的反對。然而,約書亞計畫 提及,在古達米斯已有一小群少於10 個人的信徒。



天父,祈禱少數的古達米斯柏柏爾基督徒能夠堅持信仰、有喜樂的心。求 主使他們能夠有帶領他們認識耶穌的朋友和鄰居。求主使所有住在「沙漠 中的珍珠」的人,能夠找到並珍惜那顆真正貴重的珍珠。「發現一顆貴重的珍珠, 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下這顆珍珠。」求主使古達米斯地區的柏柏爾人能夠看 見救主的貴重價值,願意放棄一切來跟隨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我來了,是要羊得生命,並且得 的更豐盛。約10:10

豐盛--在一個市場,一位賣玉 米的老太太用一個杯子舀起滿滿的玉 米,不停倒入顧客的袋子裡,因為盛 得太滿,好些玉米跌落在地上。耶穌 用perisson這字形容祂所賜的豐盛生 命,就是這樣的畫面:滿滿溢出來, 超過你所需要的。 在耶穌的時代,這個字有很特別 的意思。記得耶穌在井邊和撒瑪利亞婦 人討論「活水」嗎?主所說的「活水」 是從盛水器皿中滿溢出來的水。水在沙 漠中十分珍貴,尤其是流動的水。 我們都想得到豐盛的生命,但豐 盛的目的不是為了囤積,而是施予。 凡超過我們所需用的,都要送給其他 人。神的心意很簡單, 祂要給你超 過所需的分量,好叫你豐豐富富地給 人。 這是你對「豐盛生命」的想法 嗎?當那個老太太把多餘的分量傾倒 在你口袋中時, 你是否說: 「感謝 主,現在我可以把這些分給別人。」 豐盛不是積攢很多,而是分享很 多;當神的供應超過你所需用,就要慷 慨地給人。當你這樣行,就會發現:豐 盛生命不是指你擁有什麼東西,而是你 沒有緊握這些東西不放手。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