錫伯族Xibe

       錫伯族人口約十七萬多,主要分佈在新疆伊犁地區,遼寧和吉林等省。錫伯人喜愛騎馬射箭。他們是古代鮮卑人的後裔。鮮卑最初遊牧於大興安嶺東麓,世代以狩獵、捕魚為生。十八世紀中葉,清政府為鞏固西北邊防,將部份錫伯族遷往新疆。 錫伯族大多數以米、麵為主食。喝麵茶、牛奶和奶茶。每年秋未,家家都用韭菜、青椒、芹菜、包心菜、胡蘿蔔等切成細絲醃制鹹菜。錫伯族愛吃韭菜合子、南瓜包子、燉魚等。族人忌食狗肉,忌穿戴狗皮製品。 錫伯人原本有一部用錫伯語書寫的聖經,可惜沒有人能夠讀懂,用這錫伯語來寫的書籍現在已經失傳了。傳統上,錫伯人向祖先供奉各種祭品,希望祖先保佑他們擺脫災害。最近幾年,韓國宣教士已帶領了一些錫伯人相信主,並建立了幾個小聚會,不過大多數錫伯人尚未聽說耶穌基督的名字。



求主把得救的人數天天加添給錫伯人教會,讓他們信心堅定。求主讓聖經能夠被翻譯成錫伯語,讓錫伯人早日閱讀聖經。為在他們當中的韓國宣教士祈禱,求神使用他們。

       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祂趕散了。(路1:51) 神的膀臂代表祂的能力,當神的能力要施展時,就是祂榮耀彰顯的時候,狂傲的人可解作狂妄驕傲之人的表達,或是一個令人戰兢的威嚇;這些「狂傲」與「威嚇」,若發動了心裡的慾念,就更加會損害其他人,甚至使人落入咒詛中了。 我們可樣運用這段經文呢﹖若果我們遇到某些事情,好像是因病要驗身,在等候報告的過程中,與其胡思亂想,不如主刻運用此段經文堵截可能發生的疾病,為自己、為別人,這都是非常有能力的禱告,叫人更深經歷耶穌得勝的感恩和喜樂。



若沒有主的教導,人豈能認識祝福與咒詛﹗若沒有主的代求,人豈能宣告咒詛變祝福﹗若沒有主的救贖,人豈能得脫死亡入永恆﹗若沒有主的恩典,人豈能稱呼上帝為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