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埃納韋尼 納維人 Enawene-Nawe

       「又沒射中!」 哈拉維(Haraui)懊惱地扔掉手中的弓箭,他原本能夠輕易地射中一頭野豬。更讓他感到懊惱的是,他的妻子那天射中了許多獵物。哈拉維回到家裡時,妻子正在一個大陶鍋裡燉野豬肉和野生甘薯。「別站在那裡,去揀一些木柴回來!」 妻子走向爐邊,對他說道。「我以前每天都能射中野豬,但今天卻沒有射中,我肯定是冒犯了神靈。我要把今天晚上的一部分燉肉拿出來,作為祭品,奉獻給神靈。」 妻子揮了揮手,回答說:「是的,你說的對,但你現在必須去揀一些木柴回來,因為火快要熄了。」 哈拉維是三百名埃納韋尼-納維人中的一員,他們居住在巴西的一個印地安人保留區上。與巴西的其他部落不同的是,埃納韋尼-納維族群的男人和女人都打獵和捕魚。另外在這個族群中,男人負責揀拾木柴。保留區有許多河流,埃納韋尼-納維人經常要製造獨木舟。與世界上許多部落的婦女一樣,埃納韋尼-納維女人負責為家人製造陶器和吊床。 埃納韋尼-納維人生活在充滿恐懼的神靈世界中,他們不知道宇宙中有一位真正的神,祂戰勝了所有魔鬼。埃納韋尼-納維人講自己的語言,巴西政府不允許外國宣教士進入他們所在的地區。



祈禱埃納韋尼-納維人能早日跟隨耶穌,並且只信奉祂,只有這樣,才能保護他們免遭邪惡的神靈世界的困擾。

       祂用膀臂施展大能;那狂傲的人正心裡妄想就被祂趕散了。(路1:51) 神的膀臂代表祂的能力,當神的能力要施展時,就是祂榮耀彰顯的時候,狂傲的人可解作狂妄驕傲之人的表達,或是一個令人戰兢的威嚇;這些「狂傲」與「威嚇」,若發動了心裡的慾念,就更加會損害其他人,甚至使人落入咒詛中了。 我們可樣運用這段經文呢﹖若果我們遇到某些事情,好像是因病要驗身,在等候報告的過程中,與其胡思亂想,不如主刻運用此段經文堵截可能發生的疾病,為自己、為別人,這都是非常有能力的禱告,叫人更深經歷耶穌得勝的感恩和喜樂。



若沒有主的教導,人豈能認識祝福與咒詛﹗若沒有主的代求,人豈能宣告咒詛變祝福﹗若沒有主的救贖,人豈能得脫死亡入永恆﹗若沒有主的恩典,人豈能稱呼上帝為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