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 哈薩克人

       類似德國這樣的工業化國家如何在一個盛產石油的發展中國家保持自己的影響力?答案是:德國教育家可以在德國大學中培養發展中國家的未來領導人。2005至2006年,根據德國政府的一項獎學金計劃,有76名哈薩克留學生進入德國大學。2006至2007年,德國的學術交換計劃資助了100多名哈薩克留學生。德國外交部定期邀請年輕的哈薩克外交官,前往德國進修。一家德國基金會同意向一些資深的哈薩克科學家提供大筆研究經費。一批年輕的哈薩克公民在短短五個月內,完成了議會事務培訓課程。通過這些計劃,德國與哈薩克的高等教育機構建立了夥伴關係。 哈薩克人是突厥人的一個分支,是中亞地區第二大穆斯林族群。德國的長期競爭對手俄國在十九世紀,通過不斷的蠶食與吞併,控制了中亞地區。1991年,前蘇聯解體之後,哈薩克人重新找回了自己的族群身份。哈薩克人傳統上是遊牧族群,但在俄國人統治時期,他們的的土地被沒收,用來建立集體農莊。



●哈薩克留學生在德國聽到福音。 ●求神鼓勵並保守人數很少的哈薩克歸主信徒,讓他們將福音帶給其他哈薩克人。 ●德國信徒能發展出新的哈薩克語教材,培訓哈薩克的教會領袖。

       各就各位,預備,跑─ 成全〈裝備〉(一) 「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2〉 許多年前,我去希臘柯福〈Corfu〉小島旅遊,藍色地中海海水輕拍著耀眼的白岩石。我們可在大多數的海邊找到幾位老人家補魚網,一絲不茍地把魚網的破線結起來。他們在做裝備的工作,讓東西預備好可以使用,如果我和他們說話,他們就會用kataritizo這希臘動詞回答我,這是這節裏這個字的字根,是關於修理、補起來和裝備的意思。這個圖像應該和主耶穌講到打魚的事非常貼切,捕魚〈領人歸主〉不僅是撒網而已,需要花許多時間做必要的修補和準備,才能讓魚網撒在海裏,把魚拉回船上。 保羅主張,神把不同的角色託付給教會的每個人,是為一個共同目的:幫助聖徒準備好去做近在眼前的事工。你的教會是如此運作嗎?你從教會聚會回家時覺得得到修補,準備好去做得人漁夫嗎?你的教會把神話語深奧的道理教導你,裝備好你能在充滿敵意的世界發出正常功能嗎?還是你的教會存在的目的是提供你遮蔭處、休息和娛樂呢?那是訓練你來對準神、修復心靈、和修補思想的地方,還是專門為讓你從這世界的罪隔離出來,使你「覺得很好」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