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阿雷格(塔馬切克)人 Tuareg (Tamacheq) People

       起源於利比亞的圖阿雷格人是 北非柏柏爾人的後代,一直以 來,他們的人口在撒哈拉沙漠邊緣不 斷擴張,分散在廣大的土地上。今天 仍有2萬人口住在利比亞,約250萬 人口住在尼日、馬利、阿爾及利亞和 布吉納法索。他們比較喜歡被稱做塔 馬切克人,使用的語言也叫塔馬切克 語,所以我們以下會使用這個稱呼。 塔馬切克人被認為是半遊牧民 族,逐水草而居。乾旱和飢荒迫使許 多人大舉南移至農村和城市地區。塔 馬切克人的職業以牧人、綠洲園丁、 旅行隊貿易商、民工為主,有些人則 設計手工藝品賣給觀光客,或者在城 裡擔任警衛。 塔馬切克人是北非傳播伊斯蘭信 仰的主要族群,但他們也篤信靈界存 在,因此塔馬切克男人會穿戴面罩, 防止被鬼魔攻擊。新約聖經、《耶穌 傳》電影和有聲聖經都已有他們的語 言版本。



天父,祈求聖靈預備塔馬切克人的心接受神的話,使他們在異夢、異象中 遇見主。懇求父神差派基督徒有效地與塔馬切克人分享福音,也讓福音電 台透過廣播系統接觸偏遠地區的塔馬切克人,好叫門徒造就運動能在塔馬切克人當 中點燃。「那時,盲人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如鹿,啞 巴的舌頭必歡呼。在曠野有水噴出,在沙漠有江河湧流。」求神使塔馬切克人的眼 睛得看見,耳朵得聽見神的話,使他們在與救主相遇的路途上得著喜樂。奉主耶穌 基督的名求,阿們。

       大衛的兒子,以色列王所羅門的 箴言。箴1:1

箴言--當你聽見「箴言」二字 時,腦海是否出現一句很有意義的 短語?一個很重要的人生觀點?一 些生活智慧?這些都對。但希伯來字 mishle有更寬的意思,能幫助我們了 解聖經中所有箴言的目的。 Mishle關乎教導,聖經用它來表 達人生教訓,目的是提供人們真理的 引導。有時箴言只有一句話;有時用 整卷書來寫,申命記就是一卷教導真 理的書卷。 你可以把箴言當作一份用戶手 冊,當你想知道人生如何活,不必問 別人的意見,看看造物主的官方手冊 就知道了。 今天你到書店逛 一逛,會看見許 多關於「自助」的書藉;網上更是有 各種各樣的意見。如果你想要尋找人 的意見,選擇很多,但除非你參考造 物主的使用手冊,否則不會得到真的 教導。 神不要你蒙在鼓裡,祂也不要你 在反覆實驗中摸索,更不希望你遇到 困惑而迷失。所以祂提供了聖經,好 像一本手冊,裡面充滿了真教導。你 生活中需要知道的很多事,都可以在 這手冊中找到指引。此外,神還提供 你24小時電話熱線,你隨時都可以藉 著禱告找到祂。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