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提車容人(也稱浩拉人)Tichurong of Nepal (aka Lhon-la)

       什麼是「雪鳥」(Snowbird)呢? 牠可能是指在冬季到來之前,飛往南方的鳥兒;也可能指去南方的人。在尼泊爾,有一個族群就像在冬天飛到南方的雪鳥,他們就是提車容人。為了逃避寒冷的嚴冬,他們會選擇冬天時去到南方做生意。有趣的是,附近的人卻會搬過來住。因此,提車容人和他們的鄰居都是屬於季節性居民。

大概只有2,400提車容人,多數聚居在尼泊爾河谷西部的13個村落裡。幾乎全部提車容人是佛教徒,在他們當中尚沒有已知的基督徒。

提車容人的語言沒有書面文字,因此全球福音錄音網為他們預備了母語的耶穌生平動畫片,標題是《提車容人的福音》(Good News Tichurong People),可以在YouTube上找得到。



天父,禱告那些去南方做生意的提車容人,能遇見信徒把握住機會向他們分享福音,帶領他們信主,並鼓勵他們將福音帶回自己的族群,但願屬靈復興能早日臨到提車容族群。禱告更多提車容人能夠看到YouTube關於耶穌的視頻,也能夠以信心回應。「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禱告神的榮美能以奇妙的方式向提車容人大大彰顯出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你們就當為自己謹慎, 也為全群謹慎,牧養上帝的教會,就是他用自己血所買來的。徒20:28

謹慎--prosecho含有「看管」的意思,是個航海詞彙,表示「使船定航,使船航向某地,或持守行至某地的道路」。保羅最後一次見以弗所長老時,勸勉他們要看管的兩群人:自己和神賜給他們的羊群;謹慎看守自己的生活,也要像牧者一樣看守自己的羊群。

保羅的話點出重要的信息!我們若管不好自己,又怎麼能管好一群人呢?

這些話語和警告並非只適用於教會長老。如果神指派你管理一群羊,你就有慎重的責任,謹慎看管自己的生命,並深切地關心羊群的生命。

看管羊群的一大要點,就是要明白神的話!早在使徒行傳20章以前,保羅就警告「必有人起來說悖謬的話」。翻成「悖謬」的英文distort含有「扭曲」或「轉向」之意。撒但是曲解神話語的能手,牠能在我們渾然不覺時微妙地扭曲神的話,到我們發現時為時已晚。

保羅沒有多少時間了,他臨走前留下重要的話,他是最好的船長,就算自己即將下船與所愛的分離,也要使他們的船駛在正道上。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