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溫克族Ewenki

       孩子們把餐桌上的蔬菜全部吃得清光,母親並不因此斥責他們,因為鄂溫克人很難吃到蔬菜,僅僅採集一些野菜做成漬菜,作佐餐用。他們的日常主食是肉、小麥和鹿奶,幾乎沒有蔬菜,而且鹿的肝和腎還吃生的。鄂溫克人飼養了許多馴鹿,主要目的就是擠奶。 在鄂溫克文化中,火和熊是最神聖的兩種東西。故此,通常在寧靜的夜晚,你都可以看到村民們圍著一堆熊熊燃燒的篝火,吟唱獻給熊神的歌曲,希望熊神保佑他們。鄂溫克村民們尚未知道,他們所做的,並不能讓他們免去地獄之火。目前在鄂溫克人中間沒有基督徒。傳統上,他們信薩滿教,大部份人相信多神。 鄂溫克人居住在內蒙古和東北地形複雜的內陸地區,遠離海岸,與俄國、蒙古交界,屬於遊客止步的邊防地區,這裡很難接近。族名的意思 「住在大山森林裡的人們」。馴鹿曾是他們唯一的交通工具。俄國東正教宣教士曾經試圖向他們傳福音,但後來放棄了,因此一個多世紀以來,他們從未聽到過主耶穌基督的救贖消息。內蒙古目前大約有一百名東正教信徒,但對真理認識不深,又深受薩滿教影響,把耶穌基督和其他偶像一起來拜。



求主讓鄂溫克基督徒放棄偶像,真正重生,讓他們能夠明白,耶穌基督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46:11) 「萬軍」是形容神軍隊的數目眾多,「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指出神就是那位為我們爭戰的神。在舊約很多的戰役中,以色列人雖只有很少的兵力,仍能勝過強大眾多的敵人,是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為他們爭戰,叫他們得勝。有萬軍之神與我們同在,縱使遭遇艱難,我們也不用害怕。 「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雅各為人狡猾,不相信神對他的揀選,用自己的方法騙取了哥哥長子的名分和祝福;當他寄居異地,逃避哥哥報復的日子,神仍看顧他,賜恩給他,在危難的日子,仍作他的避難所,顯明神是那位賜諸般恩典的神。今日縱使我們覺得自己不好,但神不會因此而丟棄我們,祂仍會向我們賜下諸般的恩典。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仇敵從遠處聽見就心也消化;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不足與不配的都能全然奔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