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哥倫比亞 米蘭尼亞人 Miranha

       有一個族群,只有一千零五十三人,分散在兩個國家中,這就是米蘭尼亞人。有四百四十五個米蘭尼亞人居住在哥倫比亞,另外六百一十三人居住在巴西。假如這個族群是寶石的話,那麼他們的稀少可以讓他們價值連城。可惜他們不是寶石,他們只是弱小的族群,在這兩個國家的眼中,他們不值一文。 由於歷史原因,米蘭尼亞人的名聲很不好。米蘭尼亞老人們還記得,當他們還是孩子時,大人們在他們的鼻子上鑽兩個孔,然後插入一個木條或一個貝殼,作為裝飾。在傳統節日上,米蘭尼亞人身穿用兇猛動物的毛皮製作的服裝,跳狂野的舞蹈,並作出許多好戰的姿態。米蘭尼亞人的祖先曾經將他們征服的俘虜吃掉,不過後來他們變聰明了,知道可以用這些俘虜從白人商人那裡換取各種鐵制工具。由於米蘭尼亞人的食人歷史,他們遭到所在國民的歧視。但是,耶穌愛他們!



祈禱那些能夠講古老的米蘭尼亞語的基督徒回應神的召喚,將福音帶給米蘭尼亞人。米蘭尼亞語幾乎失傳,年輕的米蘭尼亞人渴望學會這種語言。祈禱米蘭尼亞人接受主,祂會賜他們永生。祈禱人數稀少的米蘭尼亞人早日與世界上其他族群一起,得以站在神羔羊的寶座旁。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46:11) 「萬軍」是形容神軍隊的數目眾多,「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指出神就是那位為我們爭戰的神。在舊約很多的戰役中,以色列人雖只有很少的兵力,仍能勝過強大眾多的敵人,是因為「萬軍之耶和華」與他們同在,幫助他們,為他們爭戰,叫他們得勝。有萬軍之神與我們同在,縱使遭遇艱難,我們也不用害怕。 「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雅各為人狡猾,不相信神對他的揀選,用自己的方法騙取了哥哥長子的名分和祝福;當他寄居異地,逃避哥哥報復的日子,神仍看顧他,賜恩給他,在危難的日子,仍作他的避難所,顯明神是那位賜諸般恩典的神。今日縱使我們覺得自己不好,但神不會因此而丟棄我們,祂仍會向我們賜下諸般的恩典。



萬軍之耶和華與我們同在,仇敵從遠處聽見就心也消化;雅各的神是我們的避難所,不足與不配的都能全然奔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