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巴拉人和霍提亞人Abala Hotia

       許多世紀以來,達爾富爾地區阿拉伯部落之間的衝突是通過酋長和長老解決的。但是,如果酋長和長老越來越多,並且衝突越來越野蠻殘忍,如何解決問題呢? 去年年初,養牛的半遊牧霍提亞部落的一名年輕男子,強姦了養駱駝的阿巴拉部落的一名婦女。如果在過去,酋長和長老會坐在一起,決定向強姦者罰款。但是這次事件,背景可不簡單。 在蘇丹的達爾富爾,各種各樣的衝突已經持續了四年,人們的耐心越來越少。霍提亞人認為,男子的強姦是對阿巴拉人的報復,因為許多阿巴拉人是蘇丹政府支援的民兵組織「詹賈維德」(Janjaweed)的成員。在這個不斷報復的惡性循環中,無辜的人,例如被強姦的阿巴拉婦女,被人看為是微不足道的犧牲品。 雖然阿拉伯族群之間充滿敵意,但他們有共同的宗教信仰。霍提亞人和阿巴拉人與我們本月祈禱的其他阿拉伯族群一樣,都是遜尼派穆斯林。



祈禱這些貧困的族群儘早認識主耶穌,在主耶穌基督的福音大能下,他們將會彼此和好,並在非洲大地上頌揚耶穌的名字。祈禱達爾富爾的各種報復行為被終止。

       在靜默中敬拜──頌讚(一) 「萬國阿、你們都當讚美耶和華.萬民哪、你們都當頌讚他。」 〈詩117:1〉 大衛選擇在第二句話中不重覆用Halal這字,像偉大的希伯來詩人一樣,他選擇在第二句話中,把第一句話的意思稍做修改和擴大。我們應該曉得讚美不僅是歡呼和唱詩,讚美與平靜和安靜也有關聯。 大衛在此選用的動詞是shabach,它主要的意義是「平靜」〈詩六十五7〉,次要的意義是「讚美或頌揚」,由上下文來決定哪一個意思較合適。因此,當你在這節經節聽到這字時,兩種意思都能進入腦海,然後由你選擇哪一個最合適,也許你會急著選第二種意思。在神的面前,讚美是否有一部份可以是安靜和平靜的休息呢?當祂把我們生活中的風暴平息時,我們能無聲地讚美祂嗎?如果我愛慕景仰我的神,有時候在祂面前真不知該說什麼才好,完全無法找到合適的話語來讚美祂的偉大尊貴。有時候頌讚祂時,是超出我言語能力範圍的,是溢於言表。 你認為當主耶穌平靜風浪時,祂是否想到shabach這字的用法?那夜門徒當然覺悟到讚美和平靜匯合在一起。我們最偉大的詩歌,也許是靜靜地仰慕萬王之王,沒有旋律和歌詞。如果你想的和我一樣,就會發現在現今已策劃好的 「讚美和敬拜」聚會中,缺少了什麼。你會發現我們忘了shabach,我們丟棄了靜默和平靜。可是靜默和平靜在這位聖潔的神面前無比重要,你們要休息──然後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