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塔特人 Northern Tati People

       「孩子,你應該感到驕傲, 因為你是繼承了十分傲人的 歷史!」阿德(Adel)向他9歲的兒 子盧斯貝(Roosbeh)誇口:「我 們的祖先可以追溯到『薩珊王朝』 (Sasanian Empire)(注)!你知 道嗎?他們甚至還影響了羅馬帝國 呢!他們的藝術作品非常偉大, 歐洲人和亞洲人都想得到這些藝術 品。最重要的是,『薩珊王朝』數 百年來都所向無敵。」   「爸爸,最後是誰征服了他們 呢?」盧斯貝問道。   阿德黯然地回說:「是阿拉伯 人,我們失勢了。但我們得到了了不 起的宗教──伊斯蘭!」   阿德和他的家人是伊朗4.5萬名 北部塔特人的一分子,他們是什葉 派穆斯林,有自己的語言──哈扎尼 語。北部塔特人與我們第6、7天禱告 的塔里什人有關係。   目前為止,尚沒有哈扎尼語的 福音材料、電影耶穌傳或福音廣播, 也沒有福音錄音。北部塔特人可以追 溯自古代他們祖先強盛的帝國時期, 但他們卻無從找到認識萬王之王的途 徑。

注:薩珊王朝被認為是伊朗或古波斯文化最具 影響力的巔峰時期,其領土包括當今伊朗、阿 富汗、伊拉克、敘利亞、高加索地區、中亞西 南部、土耳其部分地區、阿拉伯半島海岸部分 地區、波斯灣地區、巴基斯坦西南部,控制範 圍甚至延伸到印度。



天父,求你使北部塔特人能認識耶穌,使他們知道永生神的國度,遠比他 們所能想像的任何帝國還要榮耀。求神使伊朗信徒能成為福音使者,去到 北部塔特人當中分享福音。求神保守要將福音材料翻譯成哈扎尼語的機構,供應 他們一切所需,讓他們的事工順利進行。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初次向何西阿說話。耶和 華對他說:你去娶一個淫蕩的女 子為妻,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因為 這地行大淫亂,離棄耶和華。何1:2  

初次——這句話的第一個詞是  「初次」techillah,表示這個字是被強 調的。耶和華「第一次」向何西阿說 話,卻要求他去做一件不可思議的事。   當時以色列人受迦南的異教風氣影 響,不只拜偶像,還有性放蕩的文化, 神的選民徹底被迦南宗教污染了,神呼 召先知要大聲疾呼背道的子民回轉。   正常來說,神信息的重點應該是悔 改!潔淨!與外邦人分離!可是耶和華 卻說:「你去娶一個淫蕩的女子為妻, 也收那從淫亂所生的兒女。」   何西阿如何順服這要求呢?難道沒 有懷疑這不合理的要求不是出自神,而 拒絕照著去行?如果何西阿娶了一位淫 蕩的妻子,以後他傳道還會有人信嗎? 假如是你,當一切神學知識都被推翻 時,是否會影響你對神的順從呢?

      何西阿與耶和華的關係很密切。他 非常相信耶和華,甚至為了主的緣故, 不介意自己的名譽受損。雖然神「初 次」對何西阿說話,但他已經認得主的 聲音;雖然是「初次」接受神的差使, 但何西阿一定早已長期順服神。也許, 這就是何西阿為什麼能夠一開始就如此 順服的原因。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