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加萊恩地區的柏柏爾人 Gharyan Berbers of Libya

       雖然今天大部分人認為利比亞 是一個阿拉伯國家,但有許多 住在利比亞的人並不這麼認為,他們 甚至不認為自己是利比亞人。這些人 是柏柏爾人,他們稱自己為阿馬齊格 人(Amazigh),意思是「自由、高貴 的民族」。 利比亞政府不允許學校教柏柏爾 語,直到2011年卡達菲政權落敗後才 鬆綁,而阿馬齊格柏柏爾人正是推翻 卡達菲的帶頭者。 「加萊恩」同時是城市的名字, 也是住在那裡的柏柏爾人的族名。 加萊恩城位於港口城市的黎波裡以南 80公裡,城市周圍的農田種植著無花 果、穀類、橄欖和番紅花。加萊恩的 陶製工業也聞名遐邇。 加萊恩柏柏爾人是遜尼派穆斯 林,目前沒有任何已知的基督徒。就 像利比亞其他地區一樣,這地的人民 自從2011年卡達菲被殺害以後,就長 期遭受暴力之苦。



天父,祈求阿馬齊格人在不穩定的政治情況中,能打從心底渴望轉向和平 之主。懇求加萊恩柏柏爾語版的部分聖經能順利完成,能夠被廣為散播與閱 讀,使許多人能透過神的話遇見愛他們的主。求父神感動身在其他國家的柏柏爾基 督徒,有負擔與利比亞加萊恩的人民分享福音。求神使公義隨著宗教自由、基本人 權臨到利比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你大發威嚴,推翻那些起來反抗 你的。出15:7,NET中譯本

反抗你的--摩西站在紅海的邊 上,水剛剛淹沒了埃及的軍隊,神用 奇妙的方式救拔了以色列人。在摩西 得勝的讚美聲中,包含了最嚴厲的警 告,他得到一個正確的結論:神兒女 的敵人,就是神的敵人。 摩西不是說:「你推翻了那些對 抗我們的人。」他看那些反對神選民 的人,就是反對神;神嚴厲地審判那 些反對祂的人。 希伯來字qum的基本意思是「站 起來」,但它涵蓋了很廣的用法。這 裡的前後文告訴我們,那些站起來反 對神的人沒有好結果。你若想站在神 的面前,最好和祂站在一起。 這是何等令人安慰,反對你的人 是反對神,而神對於他們絕不姑息。 神要保護自己的兒女。雖然神的保護 未必和我們所期待的相同,但祂是信 實的,一定會保護我們。 希伯來字的「約」是從「切」字 來的,意思是如果我與你有立約,你 我的手臂上都要切一個口子。從那時 起,我們二人都有一個疤痕,表明我 們的聯結關係。敵人若看見這疤痕就 立刻知道,我若攻擊這人,也攻擊了 和他立約的那人。 我身上有與神立約的疤痕,不要 怕,有神為我撐腰。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