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麻山苗族 Southern Mashan Miao
人口 ﹕13,000

       南麻山苗族不僅是中國苗語族群中最小的一支,也是最不容易接觸到的,必需越過險峻漫長的危險山路才能到達他們的村莊。一年中天氣多半寒冷且潮濕,泥濘的土路讓步行更加困難。貴州南部的此區一直被差會忽視,因此南麻山苗族一直是未得之民,沒有聖經也沒有針對他們的宣教事工。

      這為數一萬三千的小族群住在小小緊密的社區,說自己的語言,無意與外界接觸,讓福音更難傳給他們。苗族人相信,從前,龍守衛著他們的家庭、莊稼、牲畜和樹木,抵禦疾病和蟲害,人們經常以雞為祭物獻給龍,並且燒紙錢博取眾龍的歡心。許多苗族部落的葬禮選擇遠處黑暗之地,認為那是死人靈魂的必經之地,他們相信,那地是鬼魔害人、令人痛苦得咬牙切齒的恐怖之地。根據傳說,苗族人從前憑藉一棵巨杉爬上天,但神靈把樹推倒了,此後再無他法與上天溝通。貴州省羽江縣羊牌村的人曾爬到最高的山頂上,在其頂端插上竹竿,向天上的神靈發出信號,但無濟於事。



求主將負擔放在基督徒心中,願去到這小小的未得之民當中,學習他們的語言,教導他們神的話語。讓他們認識我們的創造主及祂賜給萬族的救恩,不再懼怕黑暗的靈界。

       王與他們談論,見少年人無一人能比但以理、哈拿尼雅、米沙利、亞撒利雅,所以留他們在王面前侍立。(但1:19 )

      但以理和他的朋友不是以宣教士的簽証在巴比倫服務,他們是以公務員的身份受訓。他們藉著在外邦中從事有貢獻的服務,作帶職事奉,同時也作至高神的代表。今天很多國家拒絕宣教士入境,但神卻興起一批愛主的專業人士,來取代過去傳統的專業傳教士,對帶職事奉的人來說,一方面要履行他們專業的職責,另方面又要服事神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最後所得到的報償必是可觀的。

      天父啊,求你賜福給全世界各地的雙職傳道人,就是專業服事,帶職傳福音的工人。



神不單只關心我們做了什麼,更關心我們為什麼做這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