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庫特Yakut

       雖然雅庫特人居住在中國和俄國,但不論中國人或俄國人,其實很可能並不知道雅庫特人有一很好的飲食習慣。雅庫特人的主食是乳製品和魚、再加些蔬菜和少量肉。當然,和其他,如川菜相比下,雅庫特人的飲食是相當簡單的。歷史上雅庫特人是狩獵者和採集者,大約一百五十年前,俄國的雅庫特人開始從事務農。雅庫特人最著名的東西是一種當地特有的馬,這種強壯的馬幫助他們在中國東北地區的艱苦環境中生存下來。 雅庫特人與我們昨天介紹的鄂溫克人同宗,都信奉傳統的薩滿教,但兩個族群的語言完全不同。與鄂溫克人類似,俄國東正教宣教士也曾經向雅庫特人傳教,但沒有多大影響力。雅庫特人尚未知道耶穌基督的復活已得勝死亡的權勢,他們終日處在恐懼之中。一些宣教士正在俄國的雅庫特人中工作,也有傳道人向中國的雅庫特人傳福音。



求主讓雅庫特人知道耶穌基督的復活,接受主,從死亡的權勢中釋放出來。

       我必給他們興起有名的植物;他們在境內不再為饑荒所滅,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結34:29) 「有名的植物」 可能是指一種果實纍纍的植物,或是指豐收聞名的種植園地。整句的意思是耶和華為了牧養祂自己的羊群,可以興起有名的植物,就是使祂的子民能夠有豐足種植的園地,種植日常的糧食,免致他們為饑荒所滅,也不會因缺乏而受外邦人輕視,以致被人凌辱。同樣,今日無論我們遭遇何等惡劣的環境,或無法估計的際遇,耶和華也一樣可以使那蒙祂眷顧的子民,絕處逢生,得蒙神的恩典和慈愛,並且可以再次抬起頭來,為主作見証。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23:1) 我雖偶遇困難,但卻令我認識主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