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亞瓦拉皮提人Yawalapiti

       父親用手中的刀熟練地切削一個木條,他的兒子在旁邊仔細觀看。如果一切順利的話,父親將製作出一個漂亮的長笛。對巴西馬托格囉索州(Mato Grosso)的亞瓦拉皮提人來說,音樂是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個組成部分。亞瓦拉皮提人居住在圖阿圖阿裡河(Tuatuari)與庫魯埃尼河(Kuluene)之間草木繁茂的地區,在他們的村莊中,有一間房子專門存放長笛,其他房子都是圍繞這間房子建成的。他們這樣做,就是為了保護這些珍貴的樂器。 每天夜晚,在亞瓦拉皮提村莊,一家人圍成一圈,演奏音樂,舉行儀式,並埋葬白天逝世的死者。夜晚也是村莊中的男人們比試格鬥技巧的時候。村莊中如果有人病了,他的家人會請來薩滿教士,由薩滿教士與神靈世界溝通,請神靈治癒患者的疾病。如果患者的病情好轉了,他的家人必須舉行一個讚美神靈的儀式,並向神靈奉獻祭品。亞瓦拉皮提人信奉一位叫作誇穆提(Kwamuty)的神,根據傳說,他用樹幹創造了人類。亞瓦拉皮提人所講的亞瓦拉皮提語,一種瀕臨滅絕的語言。



祈禱巴西政府同意外國宣教士進入亞瓦拉皮提人的村莊,讓族人早日得聞耶穌基督的福音,向祂唱新歌。

       我必給他們興起有名的植物;他們在境內不再為饑荒所滅,也不再受外邦人的羞辱。(結34:29) 「有名的植物」 可能是指一種果實纍纍的植物,或是指豐收聞名的種植園地。整句的意思是耶和華為了牧養祂自己的羊群,可以興起有名的植物,就是使祂的子民能夠有豐足種植的園地,種植日常的糧食,免致他們為饑荒所滅,也不會因缺乏而受外邦人輕視,以致被人凌辱。同樣,今日無論我們遭遇何等惡劣的環境,或無法估計的際遇,耶和華也一樣可以使那蒙祂眷顧的子民,絕處逢生,得蒙神的恩典和慈愛,並且可以再次抬起頭來,為主作見証。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23:1) 我雖偶遇困難,但卻令我認識主更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