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加利努里坦尼人 Waigali Nuristani People

       「德皮克(Depeek)和拉姆爾(Ramul)夫婦生下一對雙胞胎!」村莊的 接生室傳出這個值得祝賀、祝福的消息。 「這對雙胞胎活下來了嗎?」一個女人低聲問道。 接生室以新生嬰兒高死亡率聞名。嬰兒出生之前,德皮克已經在接生室住了 一周,她還要在這裡再住一或兩周才能回家。 「什麼時候舉行慶祝儀式?什麼時候給嬰兒剃髮?」大家紛紛問道。 拉姆爾微笑地回答:「德皮克回家之後,我們將為嬰兒命名,舉行慶祝儀 式。」 慶祝儀式之前,父母首先剃下雙胞胎中男嬰的頭髮。丈夫將男嬰放在妻子的 懷中,接著開始一一說出祖先的名字,當男嬰開始吃奶時,丈夫說出的那個名字 將成為男嬰的名字。雙胞胎中的女嬰將重複同樣的過程。慶祝儀式開始後,父母 向人們宣佈了這對雙胞胎的名字。由此可見維加利人多麼尊重名字! 遺憾的是,14000名維加利人並不知道耶穌基督的名字,不知道神奉獻賜下自 己的獨子來贖他們的罪。他們希望取悅並跟隨唯一真神,但卻沒有找到唯一真神。



天父,祈求無數維加利人有機會聽到您的名字,知道一位名叫耶穌的神道 成肉身救贖他們,明白他們每一個人在您眼中何等珍貴,您渴望與他們建 立關係。父啊,求您用自己的大能成就這事。奉主的名求,阿們。

       決定(一) 不可自以為聰明。羅馬書12:16 聰明——如果你對聖經的了解是傾向希臘人的想法,這經文或許讓你感到掙 扎——難道這意思是說:「我需要停止思想、學習、發問和反省嗎?」或者,是 不是說我必須力求保持「簡單」的信心,對所有的教導都照單全收呢? 許多人或許會拒絕以上的解譯,但不代表他們沒有受希臘人的思考方式影 響,他們還是會斷定該經文講的是驕傲,認為保羅是在警告我們有關狂妄和自滿 的態度。 然而,這經文並沒有說「不要驕傲」。如果這真是保羅想要表達的,他可以 使用一個非常好的希臘文用詞,就是hubris。但保羅在這經文中使用的字眼卻是 phronimos,一個關於「我們如何思想」的字眼。就希臘文來說,是與實際的理智 有關;消極而言,那意味著自我的舒適。換言之,即「你以為自己有了一切的答 案。」 然而,保羅不是希臘人,他是希伯來人。當我們從希伯來人的觀念來思考 他的陳詞時,可以發掘出更多的內涵。讓我們回到伊甸園……「女人見那棵樹的 果子好作食物,又悅人的眼目,而且討人喜愛,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 了」(創3:6)(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