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的曼達安人 Mandaeans of Iran

       伊朗的曼達安人的信仰和基督 教有一點關係,他們相信自己 是施洗約翰的屬靈後裔,他們族名的波 斯文意思就是「施洗者」。由於曼達安 人居住在伊朗的庫蘭河畔,故此他們以 一個流動的水來象徵他們所追求的偉大 生命;他們每天都將自己浸入水中,作 為連續不斷的潔淨禮,讓人從罪惡中淨 化。然而,曼達安人卻認為耶穌是假的 彌賽亞,他們只尊崇施洗約翰。   曼達安派與猶太教也有相同之處, 譬如熟悉《舊約》、倫理觀相似,特別 重視婚姻與繁衍後代、使用希伯來的天 使學、重視教派的純粹等。傳統上曼達 安人只在自己的族群內通婚,以保存他 們血統的純粹。   今天,曼達安人在伊朗是不被合法 認可的,除非他們改信伊斯蘭教,否則 不能享有宗教的權利,無怪乎許多人出 走到西方。   曼達安人原本是農民,如今許多人 在阿拉伯人聚居的領土以及德黑蘭的工 廠工作,有些人則製作珠寶。禮拜天他 們的「牧師」會在河流為他們施洗,使 他們得潔淨。



天父,祈求讓曼達安人知道施洗約翰是基督的開路先鋒,他不是救贖主, 惟有主耶穌才能洗淨他們的罪。懇求父神破碎惡者的謊言,使它不能欺騙 曼達安人,以為可以靠著別的名得救。求父差派屬神的人去把這些寶貴的、重要 的真理告訴曼達安人。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

       耶和華初次向何西阿說話。 耶和華對他說:你去娶一個 淫蕩的女子為妻,收那從淫亂所生的 兒女;因為這地行大淫亂,離棄耶和 華。何1:2

耶和華說——何西阿如何分辨 神的聲音?答案就藏在字句中。 希伯來短語techilat(初次)diberYWHW be-hoshea(耶和華向何西 阿說)是一個已完成的行動。動詞 的詞格是Piel,屬於加強式,意思是 「耶和華已經大力宣告了,祂要彰 顯的旨意已經達成。」   神說的話表明神的位格屬性。 所以,何西阿不是領受信息,乃是 領受神自己。Diber-YHWH不僅僅 是神所說的話,那就是神本身。   現在我們稍微明白,為什麼 聽起來好像不合理,何西阿仍順服 神,因為他不只得到神的「話」, 他是站在說話的神面前,這位說話 的神向何西阿顯明自己,確認了信 息的真實性。   神說話不是只發出一串詞彙, 而是會帶來有果效的行動。因此, 我們也當如此,聽見了就要服從, 並且必須有行動。

      何西阿是猶太人,他認識說話 的神,也知道神話語的能力,所以 他會聽從神的指示去行。但願我們 也像何西阿,曉得把神的話語和我 們的行動連結起來。

本期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