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布魯克地區的柏柏爾人 Tobruk Berbers

       托布魯克是利比亞西邊的城市。 「情況越來越糟了。」卡菲得 (Khafed)在一間托布魯克的小咖啡店裡, 邊喝茶邊跟他的朋友說話。 他沮喪地說:「每次要跟別人做買賣 的時候,從我的村落去到那富沙(Nafusa) ,要用將近兩天的時間。我得沿著海岸線行 駛,跨越突尼西亞,再從邊境回到利比亞, 這是唯一可以遠離戰場的路。我們的人民被 圍困了!托布魯克人正在受苦,許多人甚至 沒有足夠的糧食。我每天都在想,接下來到 底還會發生什麼事?」 「以前我們在抗爭、想辦法讓卡達菲 下台時,至少還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現在 的領袖跟卡達菲一樣,因為我們是柏柏爾 人而輕視我們。我們甚至沒有機會選擇自 己國家的領導人。我有一個朋友試圖逃離 利比亞,結果淹死在海裡。我們的人民會 活下來嗎?」卡菲得越說越沮喪。 托布魯克的柏柏爾人在卡達菲落敗 時,對未來抱有高度的期盼,現在他們卻被 困在持續不斷的交火之中。 這些柏柏爾人大部分是遜尼派穆斯 林,他們從來沒有機會聽見只有在耶穌裡才 有的盼望。



天父,為神的話語能夠觸及托布魯克柏柏爾人的心禱告,求神使他們能 夠在這摧毀利比亞的危險暴動中得著保護。「因為肉體的情慾和聖靈相 爭,聖靈和肉體相爭,這兩個彼此敵對,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求聖靈在 托布魯克柏柏爾人的心中工作,使他們能勝過罪性並得勝有餘。求神使他們能認 知到他們必須選擇基督的道路,否則就要面對永恆的結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 求,阿們。

       無知的人哪!造外面的,不 也造了裡面嗎?路11:40

無知的人--你曾否試過咬一 口蘋果,發現裡面是爛的,仔細一 看原來有一個蟲孔?有時果子從外 面看是好的,裡面卻有病。 希臘文aphornes的意思是傻 瓜!可是耶穌並不是說這些人「愚 蠢」或「笨蛋」,他是使用舊約的 一個字,表示不明智、不道德。中 文翻成「無知的人」,其實是不認 識神或反對神的人。這樣的人不是 愚笨,而是對抗神。 世界上有很多看起來聰明的 人,他們擅長收集數據、有技巧, 受人稱讚,有名望和勢力,但是他 們不是神所稱為「有智慧」的人。 他們按照自己的標準生活,其實是 無知的人,因為他們忙到最後將會 是一場空。人生的成功與否並不重 要,降服神的心意才重要。 所以, 耶穌面對那些有名 望、有勢力的人,稱他們是「無 知的人」,因為他們不知道神所 定義的人生,也不知道真正重要 的是什麼。 我們這些生活在富裕中的人 要很小心。不要以為「看哪!神 祝福我,我是重要人物」無知的 人問題出在內心,必須對付內心 的錯誤。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