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的瓦隆人 Walung People of Nepal

       如果你的家族世世代代所依賴的貿易消失了, 你會怎麼辦呢?這樣的事正發生在尼泊爾東部的瓦隆人身上。他們傳統上在西藏和印

度之間的貿易路線上工作,但隨著鋪設道路和卡車的引入,別的群體都適應了這些新科技,而他們的收入來源卻因此斷絕了。今天很多瓦隆年輕人放棄了傳統的生活方式,紛紛去到城市尋找工作。

瓦隆人居住的石屋是用木頭鋪蓋屋頂,這樣的材料和構造可以阻止山中寒冷空氣入侵屋內。瓦隆人世代都以飼養犛牛和犏牛維生。每逢短暫的夏季,他們就會在高海拔的喜馬拉雅山谷種植土豆、大麥和黑麥,作為他們的糧食。

瓦隆人是藏傳佛教徒,目前沒有已知的基督徒。根據維基百科記載,沒有一節聖經已經翻譯成他們的母語,那是一種中部藏民使用的方言。但已有翻譯好的一些聖經故事音頻。儘管瓦隆人信奉的是民間宗教,但他們的生活很大程度那是圍繞著佛寺和佛教的節日。



天父,祈求感動和帶領宣教機構或個人向瓦隆人傳福音。禱告住在西藏和印度的瓦隆人能夠認識主,來到尼泊爾和他們的鄰舍分享福音。求主預備人為他們翻譯聖經。禱告瓦隆人能夠得著在基督耶穌裡真正豐盛的生命,也求主供應他們生活一切所需,使他們能夠經歷你是耶和華以勒的神。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親愛的,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情欲;這情欲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

客旅和寄居的--parepidemos和paroikos的字面意思分別是「人群附近」和「房屋附」,描繪一個人路過一個不熟悉的地方,雖然他暫時住了下來,但對這地方沒有歸屬感。

或許你聽過基督徒是客旅的說法,你知道為什麼嗎?很簡單,因為我們沒有把盼望建立在這個世界,而是把盼望放在永恆的國度裡。

你目前是處在「寄居」的狀態嗎?你的生活方式、追求的目標和這世界的人一樣嗎?你是否試圖在世界找到答案和盼望?

「客旅」和「寄居」這兩個深刻的字無形中測量我的決心:今天我是努力尋求要被世人接納,並十分在乎世界的看法嗎?你和世界的公民說一樣的話、看一樣的節目、仿效一樣的時髦服裝、接受一樣的價值觀嗎?你和他們一樣為情欲、權勢、金錢、名譽、囤積而奮鬥,最終陷入疲勞、沒有平安喜樂和永遠的不滿足中嗎?還是你和他們不同,你的價值觀由神的話決定;你的行為抵擋世界的文化?

我們蒙召在這世界作客旅,讓我們好好學習亞伯拉罕的人生吧!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