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利亞特Buryat

       「一位布利亞特婦女高興地邀我們去她的帳篷作客,要我們喝她剛剛擠出的鮮牛奶。我們都很猶豫,因為知道這種鮮牛奶沒有經過消毒,但是我們怎能拒絕女主人的好意呢?於是我們一口氣,喝下了冰冷的鮮牛奶。這真是一次奇妙的經歷。這種鮮牛奶味道很甜,好象是冰淇琳。另外,女主人的 『冰箱』 也很有趣,那是在永久凍土層中挖掘出來的一個小地窖。」 這段話是最近訪問中國北部布利亞特地區的一位遊客寫的。遊客除了喝到鮮牛奶之外,還吃到許多新鮮的肉,這些肉被放在一種叫作波紮斯(pozas)的盤子裡。 布利亞特人是遊牧民族,放養綿羊、山羊和駱駝。作為藏傳佛教的信徒,布利亞特人認為達賴喇嘛是他們的精神領袖。布利亞特人一直是佛教徒,即使在中國1951年以後的宗教環境下,他們仍然秘密保持自己的宗教信仰。1818至1840年期間,俄國東正教宣教士曾經領了一些布利亞特人信基督,但目前絕大多數布利亞特人仍然是薩滿教和藏傳佛教徒。



布利亞特人生活在中國最偏遠的地區,求主派遣忠心的信徒前往布利亞特人中間,也讓布利亞特語聖經的翻譯工作儘快完成。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 通常 「高聳入雲」、「巍然屹立」 是用來比喻高山的氣勢,在舊約中,山也被喻為堅固而不可動搖。但是如今,神要藉著先知以賽亞,傳講神安慰祂子民的信息。雖然神的子民處於被擄之地,寄居在異國之鄉,並且受異族君王的管轄,但神的慈愛並不曾離開他們。甚至在人的眼中,大山、小山都不可能搖動;然而,因為耶和華如此說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賽54:10下) 同樣,不在乎我們的處境如何,也不在於人的作為怎樣,卻在乎那憐憫我們的神所發的命、所出的令。所以我們當將自己的難處交給主,要留心聽祂的話,並且深信不疑。



我們不但要抓緊神的說話,也要在祂的真理中站穩,更要在心中得以持守;這樣,才能活出神大能子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