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圖皮南巴人Tupinamba

       一個圖皮南巴武士偷偷爬近一個敵對部落的成員,他希望這個人的肉能給他的家人帶來一頓盛宴。他用棍棒準確地擊中了這個人的頭部,那人馬上到地。不過,就在這時,他突然有些害怕,就沿著山路逃走了。 這一幕發生在許多年以前,當時的圖皮南巴人有食人的傳統,他們會吃掉戰俘,特別是被俘婦女的孩子。圖皮南巴人相信薩滿教士有超自然的力量,能驅除魔鬼,治癒疾病。圖皮南巴人還相信食人有助於增加自己的精神力量。 在巴西歷史的前兩、三個世紀中,葡萄牙殖民者與當地印地安人交往時,主要使用圖皮語(Tupi)的一種方言,也就是圖皮南巴語。因此在巴西歷史上,圖皮南巴人曾經是有影響力的族群之一。 今天的圖皮南巴人是農民、漁民、狩獵者和採集者。在南美洲東部的低地低窪地區有一些在文化上互有聯繫的部落族群,圖皮南巴人就是其中一個族群,這些族群尚未聽到神的福音。



祈禱更多的神使者來到圖皮南巴人中間,給他們帶去神充滿愛的福音。祈禱圖皮南巴人睜開心靈的眼睛,看到耶穌基督的真理與道路。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路1:37) 這是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所說的話。當時加百列正向馬利亞報信,說馬利亞將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耶穌。馬利亞正思索自己還未出嫁,怎麼有這事﹖加百列便解釋聖靈要臨到她身上,她要被聖靈感孕,況且她的親戚伊利莎白,就是素不生育的,也照神話語的應許懷有身孕了。原來神的話是帶有能力的,並要成就,正如經上說 ﹕「我口所出的話也必如此,決不徒然返回,卻要成就我所喜悅的,在我發他去成就的事上必然亨通。」 (賽55:11) 從創造世界開始,神的話就已經帶著能力了,神說 ﹕「要有光」,就有了光。因此我們要抓緊神的話語,篤信不疑,並且照著去行,讓神的話成為我們的能力,成為我們的保障。



起初神說 ﹕「要有光」,就有了光,這光一直照到今日,還要照到將來,神的話,豈不比這光更有能力﹖我們心中常存神的話,會是一個怎樣的人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