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利塔尼亞

       伊斯蘭共和國茅利塔尼亞位在西北非,境內有廣大沙漠,一年有二百日是被炎熱、乾旱和沙漠塵覆蓋;是全世界最孤立的國家之一,也是北非穆斯林與西非黑人的分界國。茅利塔尼亞人口約241萬人,百分之八十的人過著遊牧或半遊牧的生活,經常有乾旱與饑荒。農牧產品有棗椰、樹膠與牛、羊、駱駝等,過去優質的鐵礦砂是主要的經濟來源,但近年來漁業已成為最大的經濟來源。 茅利塔尼亞的法律結合了伊斯蘭律法及法國的民法。茅利塔尼亞於1960年脫離法國獨立,但連串軍事政變及族群間戰事令人民遭難。過去數十年間發生嚴重旱災使國家深受重創。努瓦克肖特這個小漁村被選為新國家的首都,如今人口超過六十萬,許多原為遊牧民族的族群也在此聚居。 茅利塔尼亞被伊斯蘭教全面掌控已有千年之久,是伊斯蘭教世界中最封閉的國家之一,當地的欣蓋提市(Chinguetti)被視為伊斯蘭教的第七聖城。相信基督的人若被發現,將面臨死刑的審判;而對福音有興趣者,會遭受入獄或拷問的下場。雖然如此,相信基督的人數仍在增加中,因為由於國家發展所需,以及持續人道救援的必要性,國外基督徒有機會到茅國工作,帶職宣教,而令茅利塔尼亞人有機會接觸福音。 一位曾經訪問當地基督徒,對該處基督徒一般的處境做了以下的描述: 「你若是穆斯林,就有言論自由;你若是穆斯林,就有信仰自由。不是穆斯林的可以做基督徒,但若說耶穌不只是位先知,就會令人討厭。」有時警衛會站在教堂門口不准本國人進入。感謝主,即便在這種情況下,上帝仍行奇事。上帝使人做異夢,甚至在偏遠之地的人也作異夢。除了神賜人異夢,神也使用人,例如在內陸地區,有一位伊斯蘭教長在清真寺放映耶穌傳,後來他死了,雖然結果如何不得而知。但像這類撒種之事是會繼續下去。靠著上帝的恩典,如今在 世界許多國家裏都有茅利塔尼亞人信基督。



基督徒因缺乏該國言語的聖經,又無廣播電台可造就,靈性成長較遲緩。求神使許多到海外工作的茅利塔尼亞人,有機會聽聞福音。 求神差遣宣教士為他們翻譯聖經,使該國基督徒能更認識神,靈命長進。 求神保守、堅固弱小的教會日漸成長、茁壯。

       「曠野和乾旱之地,必然歡喜。沙漠也必快樂,又像玫瑰開花。」 ﹙賽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