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什卡辛桑格萊奇人 Eshkashim Sanglechi People

       你能想像有一種只有兩個村莊能夠理解的語言嗎?兩千五百名桑格萊奇人 就講這樣的語言,他們居住在阿富汗的兩個村莊中,使用這種語言交流。 當然,許多人能夠講阿富汗的其他交際語言,包括俄語、塔吉克文和波斯文,所 以這個族群並沒有與外面世界完全隔絕。桑格萊奇人只有口頭語言,沒有書面語 言,所以我們很難讓他們瞭解聖經。 與阿富汗的許多族群一樣,大部分桑格萊奇人是自耕農,小部分人在城市中 工作。此外還有一些人在俄國和塔吉克斯坦工作。桑格萊奇人居住在磚坯搭建的 房子中,對外來者非常好客。 伊斯蘭教於主後七世紀通過暴力方式進入阿富汗,成為該國幾乎所有族群 的宗教。不過桑格萊奇人所信奉的伊斯蘭教中混合著萬物有靈教、薩滿教和拜火 教。大部分桑格萊奇人自稱是遜尼派穆斯林(Sunni Muslims),不過其中有一些 屬於以斯馬爾什葉派穆斯林(Ishmaili Shi’ites)。據我們所知,在這個族群中還沒 有基督徒。



天父,為阿富汗的和平與穩定祈禱。祈禱講波斯語的阿富汗信徒將福音帶 給埃什卡辛桑格萊奇人,讓這個族群中出現一批堅固成熟的基督徒。祈禱 聖經儘快翻譯成埃什卡辛桑格萊奇人的語言,祈禱宣教機構儘快製作這種 語言的《耶穌傳》電影。奉主的名求,阿們。

       決定(二) 不可自以為聰明。羅馬書12:16 聰明——智慧與智能沒有什麼關係。從聖經的角度,就是從希伯來人的觀點來 看,智慧是「決定」(decision-making)。智慧,希伯來文為sakal,是一個與道德 詞匯的用字,和智能無關。那是與神的觀點調和;與對的、公義的、美好的、聖潔 的事物有關,完全與一個人的智商或學術程度無關。一個人可以是世界上最偉大的 學者,甚至是聖經學者,卻仍然可以是個如假包換的愚昧人。 智慧,是你讓誰來決定生命中的美善和邪惡。保羅說得非常簡單,就是不 要以自己為好行為的標準。(Don’t become your own standard of right behavior.) 每個人都行他自己眼中看為對的事,這就是聖經看為的愚昧。唯有神曉得什 麼是對、什麼是錯。我可以選擇聆聽和順從,或者我可以像夏娃,自己決定那果 子會使我像神一樣有智慧。 你有沒有自行斷定什麼是美好的事呢?(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