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曉時分

       拉米莉亞早在日出以前就會起床。 她十歲大的女兒早上七點就得準備 去上學,而大約在那個時段,拉米 莉亞也已開始為全家人包括公婆、 丈夫、和另一個女兒製作一日所需 的麵包。此外她還必須清理廚房、 打掃庭院、用手洗衣服,並且馬上 就要與她婆家的雇工們一起下田。 她勞動好幾個小時以後, 還得動 手預備所有人的午餐。依照當地習 俗,年輕媳婦在大家族裏的輩份最 低,所以要負責操作的事情最多。 由於拉米莉亞嫁給了東甘家族中 最小的兒子,所以她必須與夫家一起 住,並服事夫家的親人。 「依照東甘的習俗,最小的兒 子將繼承房舍,同時有奉養父母的義 務。任何人若把父母親交給外人照顧,那是一件非常可恥的事情。」一位東甘老婦 人說:「有些媳婦會被夫家接納,待她像女兒一樣疼愛和尊重。但有不少家庭卻視 媳婦好像一位奴隸,把許多沉重的擔子都放在她肩上。」 無論如何,所有東甘婦女都辛勤工作,她們的一天總是十分漫長。



1 許多東甘婦女處於艱難的生活條件下。請特別為那些遭受苦待的婦女們禱 告,求神使她們能在基督裡得到安慰與接納。 2 感謝神給年輕婦女僕人般的服事態度。求聖靈激勵她們更愛神,甘心討神 的喜悅。 3 請特別記念人數很少的東甘婦女基督徒,她們受到夫家的打壓和歧視,婚 姻面對危機,求神安慰她們,也保守她們在主裡活得有尊嚴。更讓她們能 活出美好的生命見證,帶領丈夫和夫家信主。

       她觀察家務,並不吃閒飯。 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 箴言三十一章27,2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