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達族 Beida Tribe

      

「不, 瑪娜, 我不會讓你獨 自一人離開房子!你必須等我 下班回家。我知道你需要拿藥給你媽 媽,但外面一點都不安全。你看!整 個貝達到處都是荷著槍的人,女人不 被允許獨自出門是有原因的。」這個 利比亞丈夫試圖勸阻妻子,不要在沒 有他的陪同下獨自進城。 瑪娜不滿地說: 「我先是被要 求必須用面紗蒙面, 現在又不准我 獨自出門。我感覺自己根本就是一 個被囚禁在家裡的囚犯! 我要離開 利比亞!」 自從卡達菲於2011年下台之後, 利比亞就被夾在不同的政權中間。國 際承認的政府位於首都的黎波裡,而 現在所謂的「東邊政府」位於貝達, 導致這個地方成為其他利比亞地區攻 擊的目標以及衝突的匯聚點。 貝達是利比亞第4大的城市,位 於沿海地區,其地理位置使它成為一 個重要的商業中心, 它極高的重要 性使那裡的人有時甚至被稱為「貝達 人」。新的領導者實施更嚴格的伊斯 蘭法,對女人造成很大的負擔。



天父,祈求引領貝達人能認識到慈愛又憐憫的神,讓他們在困苦中不至於 絕望,因為他們在基督裡有永生的盼望。「凡投靠你的,願他們喜樂,時 常歡呼,因為你庇護他們;又願那愛你名的人都靠你歡欣。」求父神庇護貝達城 中許多無辜的人民,但願他們能得著救恩的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老師,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 名趕鬼,我們就阻止他,因為 他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路9:49

不與我們一同跟從你你--是否曾 排斥「 不和我們一夥」的人?門徒以 為他們是獨特跟隨耶穌的人,那些沒 和他們一起的人,就不是真正跟隨主 的。 希臘文這個短語特別明顯, 其中最重要的字是ouk( 不) 和 akolouthei(跟隨)。按門徒的想法, 不跟隨他們的就自動被排除。事實 上,重點應該是跟隨耶穌,是他們和 耶穌相交,耶穌自然會教導他們,不 是任何人能夠評估論斷的。 如果有人行事為人顯明是跟隨耶 穌,那麼無論他在哪個團體,都是我 們中間的一員。這是第一個功課。 第二個功課:你是誰,能夠決定 誰跟從主?把決心跟隨耶穌的人排斥在 外,其實是沒有理會耶穌關於合一的禱 告,耶穌最看重的是基督徒的合一。 第三個功課: 那些急著阻擋圈 外的人,恐怕是因為擔心別人占了功 勞。 很多時候我們看不到問題,耶穌 卻看出這些微妙的驕傲。耶穌對門徒 說的是:如果「別人」推進了我的國 度,他們就和我們是一起的。在神的 國度裡,每個僕人都同樣珍貴。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2009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致謝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