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陽西人(又稱胡姆拉人)Byangsi People (aka, Humla)

       與世隔絕、難以接觸、難以交流……這些形容詞都很適合描述尼泊爾的比陽西人。同時也可以反映大部分福音未及群體的情況。

有時因著巨大的地理障礙,未得之民難以被外界社會接觸到。在這裡的情況是高山。另一些時候是政府試著強迫他們搬遷,導致他們搬到更難被人接觸到的深山地區。然而,胡姆拉人卻不是這樣,他們之所以選擇住在偏遠地區,是因為想避免被周圍的環境同化。今天,多數比陽西人住在尼泊爾的西北部靠近中國的邊界。他們沒有完好的道路,只有窄窄的小徑連接著幾個散落在四周的村落。

有時未得之民的母語很發達,導致他們不說其他語言。另一些時候,他們的語言可能正面臨滅絕的危機,因為整個群體的文化正逐漸消失。然而,胡姆拉人也不是這樣!他們的母語很發達,稱為胡姆拉語,而他們的尼泊爾語或其他語言的讀寫能力比較弱。另外,他們也說另一種一種藏語方言,和尼泊爾的其他藏語有些相似,如夏爾巴語( Sherpa)。胡姆拉人為自己的文化、社群和

語言感到自豪,所以一直努力保持著自己的特色。



天父,懇求差派懂得比陽西人語言和藏傳佛教徒思維方式的信徒到他們中間,與他們建立關係,分享耶穌的愛!「有好消息從遙遠的地方來,就如涼水滋潤口渴的人。」禱告當比陽西人聽到福音時,能夠經歷到如涼水滋潤口渴的人,深深渴慕從神而來的新生命,願意悔改歸向主,接受聖靈內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親愛的,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情欲;這情欲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

禁戒--apechomai是從兩個字復合而來的:動詞echo(擁有)和介詞apo(之外)。這個字表達「盡力不要讓某情況發生」,比如不要讓一隻船撞向礁岩。值得注意的,這裡不是主動語態或被動語態,而是中間語態,表示「禁戒」的動作是做在自己身上。彼得告訴我們要禁戒情欲,不是因為律法這樣規定,而是因為這對自己很重要、有好處。

這字也有行動的含意。首先,你必須有所行動,不能依賴別人除掉你生活中所有有害的事物,甚至不能指望神為你處理這方面的事。你必須採取行動!讓自己與這些罪分開,不要靠近它們。

其次,神沒有給你設立一套明確的規矩要求你遵守,但衪告訴你要敬畏神,遠離那些惡事,因為這樣對你最有益。當你選擇遠離惡事時,會發現神和你同在,隨時預備好幫助你,因為神的心意就是要你得著一切好處。

如果世界引誘你,讓你內心有某個掙扎,你必須採取行動禁戒自己。為自己的益處行動起來,你會看到神來幫助你。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