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涼山 諾蘇族NoSu
人口 ﹕44,000 宗教 ﹕拜精靈

       「媽媽,為什麼我需要戴這個又重又大的頭飾﹖它讓我很不舒服」。女孩的母親回答 ﹕「妳一定要戴,這是我們的習俗,好讓別人知道妳是諾蘇族女人」。小涼山諾蘇族約有四十四萬人,主要分佈在雲南省東北部和西北部十二個縣內。另有一些住在四川省南部。主後500年諾蘇族首次移民來此。後來他們陸續在1730,1802, 1814, 1839年移民至此。

      諾蘇族很令人害怕,因他們會侵襲別族的村莊,並擄人來作奴隸。1958年共產黨從他們手下解放了一萬個奴隸。他們有複雜的階級,種族,部落系統。共四個階級,最高級是 「諾」,擁有奴隸。 其次是 「屯奴」,「嘎加」,「嘎西」。階級制度現在雖已消除,但仍在族人之間留下苦恨的情緒。在信仰上諾蘇族拜多神,精靈和祖先。因他們居住的地區過於分散, 很難在他們中間建立堅強的教會。



主阿!願你早日建立相信聖經,堅強的小涼山諾蘇族教會。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但2:47)

      古時近東地區有一個民間習俗,每個人要服侍自己的神,以獲得這些神明的保護及賜福。尼布甲尼撒自己認為馬爾大Marduk是他的神,又因著猶大國的潰敗,耶和華神被認為是不值得被當時代偉大的巴比倫君王所崇拜的。但透過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對耶和華神忠心的見證,尼布甲尼撒王親身經歷了耶和華的榮耀和權能,承認祂是猶大和諸國的神。在這件事上,神藉著夢來向這位君王顯明祂自己之後,祂又用其他方式顯明祂自己的大能,使尼布甲尼撒王及其他人信服祂至高無上的權柄。 父啊,請使用你的兒女們對你忠心的服侍,來向我們今日的當權者,彰顯你自己的大能和愛。



神為最惡毒、最敗壞的人也預備了救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