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梳苗族Chang-shu

       長梳苗族的名稱是漢族的用語,尚不知道長梳苗族是如何稱呼他們自己的。長梳苗族女子身穿長及腳踝的白色裙子,裙子上有四條橫的黑色帶子,襯衫在中間開叉。她們的頭髮上插有一個至少有45厘米長的竹梳。長梳苗族一年中最有名的節日是 「跳花場」,在安順市的附近舉行。人們在一個事先約定的被稱作 「花場」 的節日地點聚集,年輕的長梳苗族姑娘展示她們的剌繡和銀飾,希望能得到年輕小伙子的青睞。

      長梳苗族在貴州西部與別族居住,會講好幾種西苗話。儘管長梳苗族被包括在苗族之中,但是長梳苗族認為自己是個獨特的部族,他們不認為其他的苗族群與他們有什麼關係。他們一般不與自己族群之外的人結婚,卻願意參加一年一度的節慶,展現他們最好的衣服和銀質首飾。

      長梳苗族拜鬼神與祖先,迷信得很,每家都供有祖先牌位。據知,他們當中沒有基督徒。



求主改變這情勢!讓我們在主寶座前忠心為這族群禱告。懇求聖靈在他們心中做拯救和感動的工作。求主帶領許多長梳苗人有一天都穿著耶穌基督的義袍站在神寶座前。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但2:47)

      古時近東地區有一個民間習俗,每個人要服侍自己的神,以獲得這些神明的保護及賜福。尼布甲尼撒自己認為馬爾大Marduk是他的神,又因著猶大國的潰敗,耶和華神被認為是不值得被當時代偉大的巴比倫君王所崇拜的。但透過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對耶和華神忠心的見證,尼布甲尼撒王親身經歷了耶和華的榮耀和權能,承認祂是猶大和諸國的神。在這件事上,神藉著夢來向這位君王顯明祂自己之後,祂又用其他方式顯明祂自己的大能,使尼布甲尼撒王及其他人信服祂至高無上的權柄。 父啊,請使用你的兒女們對你忠心的服侍,來向我們今日的當權者,彰顯你自己的大能和愛。



神為最惡毒、最敗壞的人也預備了救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