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孟加拉邦 凱巴塔人Kaibartta

       凱巴塔人自古以來一直就是漁民。凱巴塔(Kaibartta)這個名字,就是由kai(水)和bartta(謀生)組成的。凱巴塔人分佈在西孟加拉邦、阿薩姆邦(Assam)和孟加拉國。西孟加拉邦的凱巴塔人分為兩大族群,一個是瑪希什亞人(Mahishya),他們已經不再從事漁業,改為從事農業。另外一個才是真正意義上的凱巴塔人,他們仍然從事漁業,許多印度人把他們看作是沒有文化的族群。在印度,有九個低種姓階層,高種姓的婆羅門甚至不願意喝他們打的水,而凱巴塔人的地位似乎比這九個種姓階層還低。

      在西孟加拉邦的城市中,一些受過教育的凱巴塔人開始從事小型商業,或者從事有固定薪水的職業,不過從總體上看,凱巴塔人的文盲率非常高,大部分人都不識字。凱巴塔人喜歡嚼檳榔果,抽一種名為(beedi)的線扎手捲小菸捲。凱巴塔婦女不參加任何社會、政治、宗教活動,只負責家務。在凱巴塔人的村莊中,如果發生爭執,通常由最年長的老人們在村公所決定如何解決。此外,村公所還是凱巴塔人的祈禱場所。300萬凱巴塔人全部都是印度教徒。



求主感動基督徒前往凱巴塔人中,開展教育扶貧事工,為他們提供社區開發計劃。求主開凱巴塔人的心靈,接受福音,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而不再是地位低下的賤民。

       王對但以理說,你既能顯明這奧秘的事,你的神誠然是萬神之神,萬主之主,又是顯明奧秘事的。(但2:47)

      古時近東地區有一個民間習俗,每個人要服侍自己的神,以獲得這些神明的保護及賜福。尼布甲尼撒自己認為馬爾大Marduk是他的神,又因著猶大國的潰敗,耶和華神被認為是不值得被當時代偉大的巴比倫君王所崇拜的。但透過但以理和他的朋友對耶和華神忠心的見證,尼布甲尼撒王親身經歷了耶和華的榮耀和權能,承認祂是猶大和諸國的神。在這件事上,神藉著夢來向這位君王顯明祂自己之後,祂又用其他方式顯明祂自己的大能,使尼布甲尼撒王及其他人信服祂至高無上的權柄。 父啊,請使用你的兒女們對你忠心的服侍,來向我們今日的當權者,彰顯你自己的大能和愛。



神為最惡毒、最敗壞的人也預備了救恩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