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 科魯巴人Koruba

       小女孩和她的媽媽都沒有意識到危險!媽媽背著小女孩行走,小女孩在睡覺。當她們走過一棵大樹下面時,母親完全沒有意識到頭頂上潛伏著致命的危險。一條巨大的褐色蟒蛇從樹枝上無聲地滑下來,正好落在小女孩的身體上,蟒蛇將小女孩緊緊纏繞,直到小女孩被活活勒死。 科魯巴人是巴西亞馬遜雨林中不為人知的無數族群中的一個族群。科魯巴人分為兩個部落,小女孩的媽媽就屬於其中較小的一個部落,較大部落的具體位置至今不詳。當地大量的猴子和羚羊滿足了科魯巴人的食肉需求。男人和女人使用從烏魯科樹(uruco)上提取的紅色染料作為化裝品,將自己塗抹成紅色。 為避免部落之間的衝突,以及部落與伐木公司的衝突,巴西政府的一個專門機構FUNAI為各個部落劃定了邊界。FUNAI的目的是防止原始部落與現代社會有過多的接觸。FUNAI希望通過隔離措施,防止外來疾病侵入土著族群。但在另一方面,這些隔離措施也限制了宣教士將福音帶給土著族群。



祈禱鄰近部落的基督徒從神那裡獲得靈感,利用適當的方法,讓科魯巴人知道耶穌愛他們,希望他們成為耶穌大家庭的一部分。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 通常 「高聳入雲」、「巍然屹立」 是用來比喻高山的氣勢,在舊約中,山也被喻為堅固而不可動搖。但是如今,神要藉著先知以賽亞,傳講神安慰祂子民的信息。雖然神的子民處於被擄之地,寄居在異國之鄉,並且受異族君王的管轄,但神的慈愛並不曾離開他們。甚至在人的眼中,大山、小山都不可能搖動;然而,因為耶和華如此說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賽54:10下) 同樣,不在乎我們的處境如何,也不在於人的作為怎樣,卻在乎那憐憫我們的神所發的命、所出的令。所以我們當將自己的難處交給主,要留心聽祂的話,並且深信不疑。



我們不但要抓緊神的說話,也要在祂的真理中站穩,更要在心中得以持守;這樣,才能活出神大能子民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