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茲別克斯坦

       歐洲旅遊者微笑著將一枚硬幣放入一個頭髮淩亂的小女孩手中,一群孩子、男人和女人立刻推推擁擁地沖過來,伸出手,叫嚷著,希望引起旅遊者的注意力,以便再給他們一些錢。旅客們大吃一驚,趕快和其他旅遊者一起登上車,顧不上觀看古代紀念碑,匆匆離開此地。 烏茲別克族屬於中亞洲欽察汗國中的其中一支,本來叫烏茲別克汗,信奉伊斯蘭教;他們統一了散居在中亞地區的各個部落,建立伊斯蘭信仰的烏茲別克汗國。烏茲別克曾是古絲綢路上,歐洲通亞洲的重鎮,在里海之東,伊朗土庫曼和阿富汗之間。烏茲別克從前是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蘇聯解體後,成立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 在前蘇聯時代,吉普賽人被要求上學、去工廠工作、耕種小塊土地,他們的社會地位有所提高,也令他們的遊牧生活方式發生改變。烏茲別克斯坦獨立之後,吉普賽人失去了資金援助,失去了他們曾經融入的社會結構,他們重新恢復了乞討生活。今天,幾乎沒有人關注吉普賽人。烏茲別克斯坦的吉普賽人是名義上的穆斯林,幾乎沒有人接受耶穌,幾乎沒有機會聽到基督的救贖福音。



求聖靈軟化吉普賽人的心,讓他們接受耶穌救贖的真理。烏茲別克人全部是遜尼派穆斯林,人口二千六百四十九萬,絕大多數居住在烏茲別克斯坦,他們是中亞地區的最大族群。烏茲別克斯坦有可能被捲入到伊斯蘭教狂熱中。 祈禱充滿愛心的基督徒能夠幫助吉普賽人,滿足他們物質上和心靈上的需求。 祈禱上帝差派吉普賽基督徒到這個族群中,他們能夠以更合適的方式向他們的同胞介紹福音。

       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我造就嘴唇的果子;願平安康泰歸與遠處的人,也歸與近處的人;並且我要醫治他。這是耶和華說的。(賽57:15,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