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 特裡人 Teli

       與我們以前介紹的品紮拉人一樣,特裡人的名稱來自這個族群的傳統職業。在印地語中,特裡的意思是「油」。特裡人的傳統職業是從芥末籽和芝麻籽中榨取食用油。在歷史上,特裡人曾經使用動物,牽引榨油機,從各種植物籽中榨油。 一部分特裡人是印度教徒,另一個部分接受伊斯蘭教,成為穆斯林,他們被稱作羅珊達爾(Roshandaar)。特裡穆斯林認為他們是古代榨油機發明者的後裔。特裡穆斯林聲稱他們的祖先是古代大衛王手下的一名學徒盧克曼(Luqman)。根據傳說,盧克曼最初不會榨油,於是他向一位老婦人請教,老婦人告訴他,只要用水驅動榨油機,即可榨油。這個「秘密」於是一代接一代流傳下來。 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特裡人的主要作用是為社會提供食用油。在聖經中,油經常象徵聖靈。由於不認識三位一體的神,特裡人尚未接受耶穌作為他們的救主,尚未接受聖靈進入他們的心中,因此這個族群尚不知道真正的愛與安寧。



向人啟示的神,願你的靈,幫助特裡人這個穆斯林族群有機會聽到福音,並作出回應。求神讓特裡人明白這個「奧秘」,就是通過神的獨子耶穌基督,他們可以成為神國子民,獲得寬恕和拯救。我們如此感謝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當神揀選--揀選 exelexato (一)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弗1:4〉 這是一節引起許多爭論的經文,一旦決定要替神學補上所有缺口時,肯定會要面對預定論這古老的問題。可是我們也許該注意它的強調點,而不是內容。保羅急於讓我們明白,神的運作完全本於神的揀選,神到底是何時揀選,遠比不上神確實做了這揀選來得重要,因為若不是神願意揀選我們,就不會有任何結果發生。 神揀選我們。啊!這些話是何等重要啊!我並沒去尋找神,憑著鍥而不捨的毅力,強迫神把祂自己顯示給我。非也!反而是神來尋找我,早在我登上舞台前,祂已選擇要來尋找我。自從祂啟動了祂的計劃,就開始尋找我們每一位。 保羅用了exelexato這希臘字,它的字根〈eklego〉是關於在許多東西之間做選擇,從許多東西中選出一個。這字建議選擇的目的,是要在選擇者與被選擇者之間建立一個關係,但是它並不表示沒被選上的是被排拒的。所強調的是關係,不在被選上的東西的品質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