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特人 Raute People

       悲哀瀰漫著整個村落。不僅他們當中有一個人去世,而且勞特人需要再次舉家搬遷。儘管這些游牧族群已很習慣搬家,但搬家仍需要精力,加上剛失去一個親族的沉重心情之下,實在很難找到這份精力。

尼泊爾的勞特人有約900人,今天仍過游牧生活的只有130人,他們是尼泊爾最後一批涉獵採集的游牧群體,向來在尼泊爾西部險峻的山林中穿梭遷移。世代相傳的傳統告訴他們,村落裡任何一個人去世,所有人必須遷移到別處,因此他們從來不在一個地方種植農作物。

另外,勞特人和森林緊密聯繫在一起,他們有個觀念,認為撒種在土地是一項罪過。平日他們會獵捕猴子、收集植物根莖做為食物,當需要交易時,他們只會交易一種物品,就是木碗。

勞特人除了說自己的母語勞特語以外,也會說尼泊爾貿易語言。尼泊爾政府試圖重新安置他們,但他們滿足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拒絕現代化生活。

作為依賴自然環境的群體,他們相信萬物有靈的信仰。他們唯一可能接觸到福音的方式是透過全球福音錄音網為他們製作的一個簡短母語福音視頻。



天父,禱告勞特人在遷移時,能在途經的各個社區中遇到基督徒,和他們分享基督裡的盼望。也求主透過各種管道使勞特人得以認識造森林和土地的造物主,使他們歸榮耀給造物主。「耶和華啊,我喜愛你所住的殿和你顯榮耀的居所。」但願勞特人如詩人在主裡「找到一個家」,在神的居所享受和你相交,並認識你的偉大。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親愛的,你們是客旅,是寄居的,我勸你們要禁戒肉體的情欲;這情欲是與靈魂爭戰的。彼前2:11

肉體的--彼得在2000年前就知道追求身體的欲望,是不會得滿足的。但今天的人類依然重複著同樣的悲哀。

sarkikos是和「需求」與「胃口」有關的詞彙,和希臘人用於「身體」的soma不同。arkikos可以理解為「追求滿足自己一時的享樂」。然而,sarkikos隱藏了一種悲哀,就是無論我怎樣追求,總不會滿足。世界不會滿足我們的需要,越追求就越發現不滿足,以為只要擁有更多就會滿足,最終就會成癮。

你注意到彼得暗示還有其他和sarkikos無關的欲望嗎?如果所有情欲都來自肉體,就不必特別用sarkikos這字。當我們看到這種區別時,就可以將禁戒肉體的情欲與放縱肉體聯繫起來,就是所有追求肉體的享樂。

也許你以為sarkikos只關乎性欲,但事實上這字所描述的包括了所有生活中讓人感覺享受的事,比如追求時尚、看球賽、崇拜明星等。更不用說吃喝玩樂、在社交平台表現個人魅力等。你是否追求這些微妙的肉體誘惑?你禁戒了嗎?

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