納据族Naju
人 口 ﹕1,500 宗教 ﹕西藏佛教

       「我真是弄昏頭了。你說納据族和摩梭族 (Mosuo),納西族 (Naxi) 都屬於同一民族,怎麼會呢﹖納据族有自己的族名,語言和歷史,他們也住在不同 的地方啊! 」 一位研究中國民族史的外國學生問道。老師回答說 ﹕「 大約在一千年前,這批特殊的人從西藏高原向外移民。有些留在現今四川雲南交界的鹿谷湖地區,慢慢形成一個族群,就是摩梭族。大部分人則繼續往南深入,就是今天的納西族。後來有些摩梭族人離開鹿谷湖,去住在偏遠的四川南部山區,就是現在的納据族,約有一千五百人,大部份很窮苦,以種植蔬菜牧養牲口維生」。

      納据族人信奉西藏佛教,摻雜著他們所信的住在山上,有能力,令人懼怕的山神。他們會花不少的時間,精力,金錢來取悅這些邪靈。與世隔絕的地理環境,語言和文化是福音傳入納据族的障礙。迄今還沒有任何向他們宣教的記錄。



主阿!願納据族人很快地認識你是他們惟一的真神。

       那時傳令的大聲呼叫說,各方、各國、各族的人哪,有令傳與你們,你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但3:4-5)

      許多的掌權者都一心想爭取人們對他的效忠,尼布甲尼撒王也不例外,他命令人崇拜他的神及他自己的榮耀。但沙拉得、米煞、亞伯尼歌拒絕和其他人一樣拜偶像。同樣地,今天神呼召祂的選民,以先知性的警戒來面對以各種形式出現的偶像,並引領萬國萬民來相信獨一的真神。耶和華是絕不會與其他偶像分享祂自己的榮耀;祂也等待世人棄絕偶像敬拜而歸向祂。 父啊,叫我們的心,因著這個世界,陷於無用的偶像敬拜而傷痛,因為只有你才是真神。



我們若棄絕神,神也棄絕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