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角苗族Horned Miao
人口 ﹕60,000

       菱將寬木梳放在頭頂上,熟練地將黑緞般的長髮繞在上面,一邊用手摸著伸出頭兩邊的木角。她看著鏡中的自己,決定將一些假髮加進高聳如雲的秀髮中,「這樣好多了。」 菱和姊妹不同,她喜歡大型水牛角梳子,現在只需繞上二十尺寬的裙子和長夾克就一切就緒,可參加慶典了。

      從雲南省東北部的鎮雄縣,直到貴州的貴陽市的一塊狹長的土地上,定居著六萬多名角角苗族人。角角苗族被政府歸為官方苗族的一部份,但是他們郤有自己的獨特的語言。他們之所以被稱作為 「角角苗」,是因為他們的婦女愛在頭上戴大木角的習慣。

      角角苗族給自己的名字叫 「赫蒙族」,意思是漢族的客人。某種方面帶有諷刺反語的意思。因為角角苗族認為在漢族來這裡之前,他們就一直居住在畢節北部一小塊平原地帶,然而,自從漢族來到這裡之後,就把他們趕到了這個四面是山的地方。

      角角苗族與鄰近苗族一樣,相信多神和拜鬼,十分迷信,儘量要與靈界保持和諧關係。他們雖然住在有很多基督徒的阿貿族〈A-Hmao〉和嘎目族〈Gha-mu〉附近,可是語言和文化的隔閡攔阻他們來聽福音。據知目前沒有角角苗族基督徒,也沒有教會。



懇求聖靈動工,挪去一切攔阻這族聽福音的障礙,使他們認識真理且得自由。

       那時傳令的大聲呼叫說,各方、各國、各族的人哪,有令傳與你們,你們一聽見角、笛、琵琶、琴、瑟、笙和各樣樂器的聲音,就當俯伏敬拜尼布甲尼撒王所立的金像。(但3:4-5)

      許多的掌權者都一心想爭取人們對他的效忠,尼布甲尼撒王也不例外,他命令人崇拜他的神及他自己的榮耀。但沙拉得、米煞、亞伯尼歌拒絕和其他人一樣拜偶像。同樣地,今天神呼召祂的選民,以先知性的警戒來面對以各種形式出現的偶像,並引領萬國萬民來相信獨一的真神。耶和華是絕不會與其他偶像分享祂自己的榮耀;祂也等待世人棄絕偶像敬拜而歸向祂。 父啊,叫我們的心,因著這個世界,陷於無用的偶像敬拜而傷痛,因為只有你才是真神。



我們若棄絕神,神也棄絕我們。